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揚長補短 就實避虛

<漁 樵 閒 話>

揚長補短 就實避虛

十九世紀中葉,美國加州掀起一股淘金熱。
  「亞當」這個年輕人,對淘金也引起極大興趣,準備前去碰碰運氣,於是積攢川盤,一頭栽進山谷尋金去。
  在很短時間內,亞當賺到他人生的第一桶「金」;但是,這桶金並不是黃金,而是靠賣水賣了不少錢。
  原來,產金的山谷裡,氣候熱燥,水源奇缺。再野地裡挖金的人最感痛苦的,就是口渴沒水喝。大家在工作時最常聽到抱怨和期待的話,就是:「有冰涼的水可喝,該有多好!」他們的話,亞當全聽進去了。
  在一片「渴望」聲中,亞當的腦袋已開始轉動。他告訴自己:這是非常有用的資訊。他研究箇中奧妙,得到一個結論:賣水比押金子更好賺錢。
  於是,他用挖金礦的鐵鍬,拿去挖水渠,把水源引至蓄水池,經過細沙的過濾,變成清澈的山泉水,然後用桶裝,一桶一桶賣給挖金礦的人。
  當時有不少人都嘲笑他,到加州是為了挖金子發大財,只有目光淺短的人才會做這種蠅頭小利的生意。
  對於這些挖苦,亞當根本不介意,他說他的,我做我的。結果,在很短時間裡,他就靠賣水發了一筆洋財。
  當許多人因挖不到金礦而忍饑挨餓時,亞當已經變成一個小富翁了。
  當一個機遇來臨時,很多人便蜂擁而上,搶成一團。但是,許多成功的人卻「獨具慧眼」,不盲目跟從,他避開壅塞的人潮,獨闢蹊徑,比別人更早走上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