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一心街動工 市公所將打造特色街道

一心街動工 市公所將打造特色街道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帶動花蓮市城市觀光,市公所積極爭取建設經費,在客委會、縣府、市民代表會等單位的支持與協助下,爭取到客委會核定「百年老街商圈意象暨觀光產業導覽解說系統建置計畫」,近期先於市區一心街進行景觀鋪面改善工程,市公所將透過街道鋪面改善,結合周遭特色商店成為新的商店步道,行銷商圈帶動舊城區風華。市公所也呼籲,由於近期一心街將分段施工,請民眾小心通行,更不要將車輛停放於施工作業周邊。
   花蓮市公所這次在客委會、縣府以及市民代表會的支持下,核定經費八百二十萬經費,將從市區金三角內大禹街、一心街、舊鐵道行人徒步區至明義國小旁生態池,沿著舊鐵道軌跡路線至自由街口,規劃設置數位導覽系統及客家入口意象,讓旅花的國內、外遊客,可以透過數位導覽系統,即時上網查詢、掌握了解在地客家人文、產業等故事特色與背景,讓旅遊更有趣、生動,公所更可藉此大力行銷客庄文化。
  近期市公所先針對一心街鋪面進行改善工程,將打除老舊破損的路面,新鋪設加強防滑係數提升安全的景觀鋪面,另完成後的鋪面,將結合道路兩旁特色小店成為新的商圈特色,民眾可以在此悠閒踏步逛街,沿著小徑往東踏訪至福町路,漫步欣賞舊城區的樣貌,市公所希望能藉此引領人潮往舊城區,帶動舊城區發展。
  市公所亦將代表花蓮市客庄意象的牽牛花圖樣,融入沿線街廓故事牆面,藉此建立客庄文化及產業特色地標入口意象,強化花蓮市巷弄間遊憩據點的連結性,架構全區發展客家文化觀光漫遊廊道,美化街廓、牆面。讓市區的景觀更獨具客庄新城市風貌,展現文化城市樣貌。
  在舊鐵道商圈部分的規劃,則設置觀光行動導覽地圖、指標解說系統,以及照明設備及街道家具的佈設,形塑出綠蔭滿地的悠閒漫遊走廊,商圈內幾個重要的節點設置解說設施設備的建置,也以訴說故事的方式,傳述客家商圈的演變及周邊地名等,讓文化能和觀光緊密結合。數位導覽系統也能同時行銷商圈內產業、民宿、餐廳、休閒、景觀、廟宇古蹟等據點,讓城市主題文化觀光帶動整體觀光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期待客家城市的打造,在兼具保留傳統的同時,也可以很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