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上騰中學在原野牧場體驗日本茶道花藝

上騰中學在原野牧場體驗日本茶道花藝

記者張麗英/報導
  由日本京都府美濃清商工株式會社、花蓮七星潭原野牧場、日本池坊花藝、上騰中學在原野牧場共同舉辦一場「品茶 賞花 看海」活動,吸引許多貴賓以及花蓮鄉親共襄盛舉。花蓮縣婦女成長關懷協會理事長張美慧更受邀到場祝賀,讓簡單的活動規畫充滿濃濃藝術人文氣息,更顯出活動的盛大與隆重。活動由上騰中學甫得到全國第三名優勝佳績的男聲合唱團,以優美的歌聲熱鬧開場,更有日本池坊花藝帶來孫榕澤老師的作品展出,以及日本裏千家專門學院的學生所帶來日本茶道的呈現,而現場禮儀服務的同學也是由上騰中學金釵天使隊的孩子們擔任,其中更值得被肯定與讚賞的是,整場活動的司儀主持以及翻譯,是由上騰中學進修部三年級孫玉珠同學擔綱,他精湛流利的日文翻譯也讓整場活動更具有教育的意義。
  上騰中學校長林福樹指出,很感謝日本京都府美濃清商工株式會社若山貴義社長,以及花蓮七星潭原野牧場鐘麗寬執行長的邀約與肯定,支持上騰中學有機會共同主辦參與這次具有教育意涵的展出活動,今年是上騰中學第二年的參與學習,延續去年的參加得到學生非常大的迴響後,今年更積極的可以有更進一步的服務學習機會,這都要感謝主辦單位給予上騰孩子們的肯定與支持,讓孩子可以透過專業日本茶道老師的教導,學習到日本茶道的精髓與意涵,隨著欣賞日本花藝之美,感受到花藝的鬼斧神工之妙,這些都是在課堂上、書本中無法深入學習得到的知識與技能,相信這次具有教育意涵的活動,讓孩子們又再一次的有成長的機會,上騰中學也希望可以每年都參加這樣有意義的活動。
  花蓮七星潭原野牧場執行長鐘麗寬表示,很榮幸能夠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日本池坊花藝、日本茶道的展示活動,讓花蓮的鄉親都可以欣賞並體驗到他們的美與精神,活動的宗旨就是希望大家「感受體驗慢活,品茶賞花看海」。當春風吹起和煦的海風,喚來了滿山遍野的百合與牽牛花的此刻,可以品嘗著日本裏千家專門學院學生所帶來的茶道藝術,欣賞著日本池坊花藝帶來孫榕澤老師的花藝展出,跟隨著牧羊人迎著和風,趕著一群羊覓草的同時,享受著看海的悠閒與浪漫。這次活動也要特別感謝花蓮縣婦女成長關懷協會張美慧理事長以及上騰中學林福樹校長,對於花蓮縣美學、藝術的支持與堅持,讓每位鄉親或是同學都可以透過藝術的學習,進而培養出不同一般的氣質與涵養,相信有張美慧理事長以及林福樹校長在人文、美學、藝術上的推動,我們的素養也會變得更有氣質、品格,期待著日後能有更多的活動可以一同舉辦,讓花蓮呈現出不一樣的教育、教學風貌。
  日本京都府美濃清商工株式會社社長若山貴義表示,今年是第五年到台灣來做成果展示,非常榮幸可以在花蓮發揚日本花藝與茶道藝術,記得去年是在花蓮的將軍府舉辦,也有看見林福樹校長所帶領的學生參加,相信他這樣子鼓勵學生學習的精神,跟我們株式會社贊助舉辦此類活動的意義有異曲同工之妙,今年日本裏千家專門學院的學生所呈現出來的專業品茶藝術或是日本池坊花藝展示的風采,都是經過專業的老師指導,學生不斷的反覆練習、修正而淬鍊出的成果展示。今天看到花蓮的學生展現出來的專業服務,可以感受到林校長的用心。因為自己非常喜歡花蓮的好山好水,希望將來能夠常來花蓮與同好共同觀摩學習,讓二地的花藝與茶道…等人文藝術都可以發揚光大,也歡迎花蓮的好朋友們,對於茶道的愛好者或是花藝的美學者,也可以到日本觀摩學習並展出。
  花蓮縣婦女成長關懷協會張美慧理事長開心的表示,長期推動人文藝術,今天特別感動花蓮各界對於日本茶道與日本花藝的喜愛,也很感動上騰中學林福樹校長延續去年在將軍府舉辦的日本裏千家專門學院學生的茶道活動,相信不只是學生可以感受學習,只要我們有心都可以欣賞到這些藝術之美,期許花蓮有更多的藝術人文活動,陶冶心性之餘也能夠提升藝術的涵養。
圖:日本京都府美濃清商工株式會社若山貴義社長(二排左五)、花蓮縣婦女成長關懷協會理事長張美慧(二排左七)、上騰中學校長林福樹(二排左八)、原野牧場執行長鐘麗寬(二排左四)等人合影。
圖:孫榕澤老師與上騰中學學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