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深層海水發展 永續台灣水資源

深層海水發展 永續台灣水資源

記者梁偉駿/報導
  面對全球暖化及陸地資源枯竭的危機,海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已成為全球共同的發展趨勢與研究議題,有鑑於深層海水的開發符合我國東部產業的發展條件與需求,行政院遂於94年4月後陸續核定之「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政策綱領」、「愛台12建設」、「國家科技發展重要措施」及「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實施計畫」相關政策中,明確宣示支持東部發展深層海水新興產業,期整合中央相關部會資源,藉由政府與民間的雙向投入,合力推動我國深層海水產業的發展。
  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簡稱石資中心),是一個非營利、致力於應用研究、科技服務的研發機構。財團法人石材工業發展中心於民國81年8月成立籌備會,由經濟部工業局、台灣區石礦製品工業同業公會及業界共同捐助基金成立。為目前經濟部管理之八大研究法人之一。 由94年1月起獲經濟部科技專案研究計畫經費挹注開始進行水資源產業技術長期研究,並於95年1月由經濟部核示,將東部水資源產業研究與輔導工作列為發展的第二核心技術並建議更名。於95年5月正式更名為「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成為位於台灣東部的重要「資源領域法人研究機構」,朝向石礦資源及水資源產業技術進行永續研究發展。
  有鑒於水資源日漸耗竭,東部水資源深層海水成為明星產業,核心研究項目包括:1.海水淡化、分水調控技術及配水系統開發。2.品質分析管制:海水環境監測、深層海水水質檢測。3.原水利用技術:海洋生物培育研究、機能性原料水開發及利用。4.東部水資源應用產品加工製程開發。(如高粱酒、海藻食品)。

圖: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