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傅縣長拜會國發會主委杜紫軍 爭取花東發展基金挹注藍色公路

傅縣長拜會國發會主委杜紫軍

爭取花東發展基金挹注藍色公路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長傅崐萁21日在縣府副秘書長謝公秉、行政暨研考處長林金虎的陪同下,拜會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杜紫軍,說明目前花蓮各項交通的聯外情形,並爭取花東發展基金挹注藍色公路,讓民眾擁有舒適便捷又安全的聯外交通工具。杜主委表示,傅縣長體察民情,充分了解並表達縣民交通需求,將責成所屬相關局處針對海上航運藍色公路,儘速與交通部討論補貼之可行性及相關措施。
  「交通,是最大的問題!」傅縣長首先對昨晚的地震及大雨感到憂心,他指出,若土石再受到陽光的曝曬,易導致土石崩落,影響公路安全;而安全回家的路-「蘇花改」未修繕完成,工期可能延至107年。鐵路則受限於單軌運行,載量有限。空運則因航班縮減,造成便利性不足,導致使用率低,因果惡性循環下,嚴重癱瘓花蓮-台北、高雄-花蓮的空中交通。
  傅縣長說,基於地方發展與人民的需求,發展藍色公路有其必要性,由華岡集團經營的麗娜輪營運兩年,虧損均自行吸收。海上航線推動有賴中央的支持與重視,縣府兩年來持續向交通部、國發會爭取運用花東發展基金,建立相關補貼機制,讓航班得以持續行駛,也讓花蓮對外有新的通路選項,「花蓮真的迫切需要其他交通運輸工具!」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與相關行政首長聆聽傅縣長訴求後,表達支持意願,並將全力協助縣府與各部會溝通。杜主委亦責成所屬局處儘速與交通部討論補貼之可行性及相關措施,達成共識後,與縣府合力推動花蓮聯外交通,增進地方發展與繁榮。

圖:傅縣長(左)北上拜會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右),希望爭取東發基金及相關補貼,讓麗娜輪得以繼續行駛藍色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