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徐副縣長視察明恥國小營養午餐 無預警視察 確保學童用餐品質

徐副縣長視察明恥國小營養午餐

無預警視察 確保學童用餐品質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確保花蓮縣營養午餐供應品質,副縣長徐祥明20日率領縣府團隊,無預警視察明恥國小營養午餐供餐情形,實地瞭解衛生狀況與學童用餐接受程度,並獲得滿意成果。他也於視察中建議供餐業者減少油炸食品、蔬菜多元搭配,為花蓮學子提供色香味俱全的健康午餐,讓學童吃得健康又快樂。
  副縣長徐祥明過去曾任花蓮縣衛生局長一職,向來重視學童營養午餐衛生環境,故特地率隊無預警視察,檢視營養午餐內容是否符合學童健全成長所需的養分,實際瞭解學童對營養午餐的接受程度,並慰勞辛勤培育花蓮學子的教職員。
  本次無預警視察中,徐副縣長肯定學校用餐及烹調食品的良好衛生環境,感謝教育處及衛生局同仁落實監督工作,供餐業者發揮自律精神,提供安全衛生的營養午餐,他同時指示衛生局不定期稽查營養午餐,確保用餐品質。
  徐副縣長也親切地關懷學童飲食情形,並叮嚀不要偏食,均衡攝取各式營養素,才能健康茁壯,成為國家頂天立地的主人翁,孩子們紛紛回應「喜歡吃!」、「吃得飽!」,天真的童言童語,讓現場洋溢著溫馨氛圍。
  為讓學童吃得健康又營養,徐副縣長建議營養午餐應採用新鮮在地的食材,避免使用過度加工食品,食物更要避免高溫油炸;菜餚設計採納複合式模式,如豆腐搭配紅蘿蔔方式,每日至少達到「五色蔬果」要求。
  為維持縣內營養午餐供應品質,縣府教育處要求供餐業者,以低油、低鹽、低糖及禁用味精為設計原則,並由營養師確認營養成分符合國中小學生營養基準,且不定期會同衛生局進行學校午餐衛生稽核,以確保午餐供應品質。
  教育處同時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包括辦理免費午餐專屬網站、辦理午餐管理三級監督機制、辦理午餐廠商定期座談會及菜單會議、每月實施午餐滿意度調查、建立優先採用在地農產品之控管機制、建立校園午餐食材登錄制度等六項管控機制,嚴格為本縣學校午餐衛生安全把關。

圖:副縣長徐祥明關切學童用餐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