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白內障不用動刀!躍入智能無刀時代

記者吳鳳瑛╱台北報導
  隨著身體逐漸老化,不少民眾越來越有種「霧裡看花」的視力模糊問題,大多以為是老花惡化而採取配鏡治療,但,視線朦朧就真的是老花嗎?小心,可能是白內障作祟!目前新型的解決白內障方式,就是透過「睛導航智能無刀系統」,這就像裝配在飛機上的導航系統一樣,讓白內障手術進入了「智能無刀」時代!
  現年60歲擔任財務主管的許小姐,近年來飽受視力問題所困擾,遠視、散光、再加上老花急遽惡化讓許小姐幾乎每個月都在換眼鏡,曾經身邊最多高達50副眼鏡。簽約或批價時,也常因視線不清,而不小心將價格填寫錯誤,最嚴重一次曾將3千萬誤寫成3百萬,最後雖然及時追回修正,但也導致許小姐在工作上的壓力激增,因此對於自己的工作能力也越來越沒自信,就醫後才發現,她除了老花問題外,還伴隨著白內障!在接受了「睛導航智能無刀系統」與高階抗老花晶體置換術後,現在,她不用隨時隨地攜帶多付眼鏡,也化解了看不清楚合約小字的棘手問題,工作壓力頓時釋放,看報紙也不再只能看標題,每一篇報導都能從頭讀到尾,遠、中、近視力樣樣都清晰,視力恢復到像年輕時的1.0,不論是生活或是工作都能得心應手,她真的開心又滿意!
  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表示,白內障是眼部水晶體老化所造成的視力問題,好發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但隨著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等3C電子產品的風行,近年有年輕化的趨勢。白內障初期常見症狀包括:視力模糊、單眼看東西有雙重影像、對光線敏感、有畏光現象、閱讀變得很吃力常感到光線不足、更換眼鏡頻率高等。而視力模糊不清、更換眼鏡頻率高的症狀,很容易被誤認為老花,根據大學眼科門診觀察,約有3成民眾到診所進行老花或是眼睛例行性檢查時,才發現自身原來有白內障的問題,在發現之前往往多花錢配錯眼鏡,也影響生活和工作。
  林丕容並表示,白內障的成因雖然很多,但主要還是由於暴露於陽光中的紫外線、電腦中的藍光導致組織老化而成,想要遠離白內障,在烈日活動下最好還是戴上隔絕紫外線的太陽眼鏡、盡量減少使用手機、平版等3C產品的時間,再加上多補充眼睛所需的維他命或葉黃素,才能延緩白內障及黃斑部病變老化發生時間。但若其實如果感到視力模糊,已經造成工作、日常生活上的困擾,且經醫師詳細檢查確定與白內障有關聯時,即可考慮接受開刀治療,千萬不要再有「等白內障熟了再開刀」的不當觀念,以免耽誤治療時機,影響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