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花蓮縣文化局26日分享書香分享愛

花蓮縣文化局26日分享書香分享愛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4月26日將與世界同步,共同迎接「2015世界書香日」,藉以推展全民閱讀風氣、喚起民眾分享閱讀的喜悅,4月26日(週日)上午9時30分至12時30分,在文化局圖書館戶外廣場,舉辦2015「洄瀾書香節-世界書香日」分享書香分享愛活動。下午1時至5時於文化電影院播出(KANO)影片分享及馬志祥導演分享會。
  「世界書香日活動」有著一段傳統浪漫的典故,傳說西班牙中世紀的加泰隆尼亞地區,有位美麗的加泰隆尼亞公主,不幸淪為巨龍祭品,一名英勇善戰的年輕武士「聖喬治」奮力和巨龍搏鬥拯救了美麗的公主。「聖喬治」摘下一朵玫瑰花送給公主,作為愛的禮物,公主也回贈象徵知識和力量的書籍;這段浪漫神話傳頌多年,加泰隆尼亞便將4月23日訂為「聖喬治屠龍紀念日」。
  英國國寶大文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生於1564年的4月23日,巧於1616年的4月23日辭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1995年11月,正式宣布將4月23日定為「世界書香及版權日」(World Book & Copyright Day)(或稱為世界閱讀日),希望藉著這個重要的日子,向大眾(尤其是年青人和兒童)推廣閱讀和寫作,以及宣揚跟閱讀關係密切的版權意識。每年的這一天,加泰隆尼亞男人依照傳統習俗,送玫瑰花給心愛的女人,女人則回贈書籍給摯愛的男人,在稱號「地中海之花」的巴塞隆納街頭,到處可見露天書攤和賣花小販,男男女女都手拿書籍或玫瑰花,洋溢著書香與花香交織而成的美好景象;男人與女人互贈「玫瑰與書籍」即成為西班牙「情人會」與「書香日」的傳統活動。
  花蓮縣文化局希望藉由同步參與世界性的閱讀節慶活動,呼籲民眾一起重拾閱讀的樂趣及對著作版權的重視。文化局也規劃了一系列書香活動,有秀林國小的豆豆龍展示及「森巴鼓」開場秀、文化局故事家族劇團演出「書香日傳奇-玫瑰屠龍劇」,以及棒球書展心得頒獎、「一起踏上奇幻書展旅程」,「歡樂闖關趣」…等共有8大關卡,等著大、小朋友來闖關拿獎品。
  活動中並邀請環境保護局告訴您,「資源永續,GO~」,分享衛生局健康資訊「你健康!我把關~」,而花蓮縣家庭教育中心陪您說說繪本故事「書香傳承-分享最愛的那本書」再教您做一分驚喜禮物「手工書套-DIY就醬玩」、政大書城「親子愛閱好書展-贈送精美玫瑰書卡」、「閱讀不NG-挑戰語文遊戲」、「嬰幼兒閱讀小新芽-拼圖好好玩」等等,歡迎花蓮鄉親共襄盛舉,活動內容精彩,獎品豐富(獎品數量有限,換完為止喔!)。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世界書香日」的傳統,是個充滿智慧與浪漫的日子,也是屬於全球愛書人的節日,它象徵著美麗和智慧、愛情與知識,永恆與美好的傳承;「閱讀」是一把開啟知識殿堂的鑰匙,給孩子一個陪伴終身學習的夥伴。透過閱讀吸取知識、促進認知發展、啟發想像及創造力,建立正確的人生觀。歡迎家長們帶著寶貝一起來參與全世界一起閱讀的活動。相關活動訊息及報名,請洽上文化局網站:http://www.hccc.gov.tw/Por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