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明廉家政教室啟用 新增原民技藝研習場所

明廉家政教室啟用 新增原民技藝研習場所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了增加原住民族人研習、進修的場域,市公所與明廉國小跨界合作,於校內增闢一處原住民家政教室,市長田智宣21日前往參加揭牌啟用儀式,並表示未來有更多原住民技藝研習、文創商品開發等課程開辦計畫,增加部落族人經濟收益,同時也傳續文化命脈。
  花蓮市共有12個原住民部落、近一萬兩千名原住民族人、每年市公所針對原住民族人舉辦的各項研習活動超過20個,卻只有一處原住民家政教室,明顯不敷使用,家政教室內的設備也不足提供新開辦的研習活動使用。
  市公所與明廉國小跨界合作,由校方提供閒置教室,市公所爭取預算、擴充設備,催生了第二處原住民家政教室,21日下午,市長田智宣、縣議員笛布斯‧顗賚、市民代表平島‧部定、李正文、明廉國小校長郭榮村、根努夷部落頭目林男底等人舉辦揭牌啟用儀式,國富、國慶、國裕三個部落族人也共襄盛舉,歡欣鼓舞的迎接部落大喜事。
  田市長感謝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提撥經費,購置烘焙器材、攪拌機、冰箱等設備,讓部落族人能夠順利完成原住民香草植物加工應用—香草餅乾的研習課程,接著馬上進行的是阿美族耆老服飾製作研習,他希望族人們能夠善加運用這處家政教室,讓原住民的傳統與創新能夠並存。
  他說,市公所針對花蓮市原住民部落分布與特色,規劃出東西南北四個區塊,每個區塊都有不同的核心發展項目,透過彼此相互配合、運用,將原住民文創商品市場與產品的能量與效益擴大,創造更多商機。

圖:田市長、議員笛布斯‧顗賚、市民代表平島‧部定、李正文、明廉國小校長郭榮村、根努夷部落頭目林男底等人共同為明廉國小原住民部落家政教室揭牌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