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說一畚箕 做不到一湯匙

說一畚箕 做不到一湯匙

有一個人上山去打柴,卻在山腳下意外地捕捉到一隻山羊。帶羊上山幹活總是相當不方便,於是索興找出一條繩子,將山羊拴在一棵大樹底下,待下山時再牽回家。
  碰巧有幾個做生意的人,結伴從山腳經過,看到樹下拴著山羊,驚為天大禮物,趁四周無人,就順手牽羊,打算帶到前村落腳的客棧,請廚師宰煮,大快朵頤。
  可是,走了沒多遠,裡頭有人覺得良心難安,於是從行囊中找出一條鹹魚乾,掛在那棵樹上,以示補償。
  接近太陽下山時,打柴的人回到大樹底下,山羊不見了,卻變成鹹魚乾。驚訝之餘,他畢恭畢敬地解下鹹魚乾,急忙帶回家,並將這傳奇事件,說給家人及四鄰八舍聽。鄉下人篤信鬼神,很多人認為鹹魚乾是山羊的化身,而那棵大樹可能就是樹神。靈異事很快傳開了,名聞遐邇,前來膜拜,求福消災的,絡繹於途。不多久,樹下蓋起一座廟,供奉的祀神竟然就是那條鹹魚乾,方圓十百里的人都虔誠來朝聖。
  幾年過去了。有一天,一支經商隊伍路過這座廟稍作休息,看到善男信女那麼熱鬧,便有人向廟祝打聽。待那人聽完廟祝解說後,不禁大聲說:「這是我的鹹魚乾,是我在幾年前掛到樹上的,哪裡是神的化身!」在場的人,哭笑不得。
  二十幾年前,黃信介「元帥東征」,以蔑視花蓮人的心態「東征」,到蠻荒之地開疆闢土,竟能敗部復活大逆轉,鹹魚翻身,僥倖撈到立委名份,從此很少在花蓮露臉。過了幾年,又來了一位陳永興,也選上了立委,一樣很難見過本尊。現在,蕭美琴如法炮製,爾而曇花一現,卻無法在她的花蓮服務處跟花蓮鄉親搏感情。柯賜海也是到了選舉,才知道有花蓮這個地方。一些投機政客看準東部人的善良可欺,也認定花蓮人聽信「神話」,容易被迷惑。如此這般,花蓮人何時才覺醒!才不被羞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