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預防3C保健康 慈濟關懷警察健康

預防3C保健康 慈濟關懷警察健康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關懷花蓮縣警局團隊健康,社區醫學部社區健康中心4月24日下午在花蓮縣警局設點,透過體適能檢測與癌症篩檢,幫助勤務繁忙的警察人員了解體能狀況外,還有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分享「年過四十,健康不亮紅燈」,為警察的健康把關。
  從靜態的身高體重、血壓、心跳、體脂、量腰臀圍比,到動態的坐姿體前彎、仰臥起坐到三分鐘登階等檢測,超過五十位警員在花蓮慈院團隊的協助下完成體適能檢測。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玲表示,雖然同仁每年都會接受體能檢測,但唯有接受身體檢查才能讓同仁更深入的了解自身的健康,她非常感恩,有慈濟醫院團隊的協助,提供體適能檢測與癌症篩檢、諮詢,一方面讓同仁了解身體狀況,一方面養成每天運動的好習慣,增強體能,同時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減少慢性疾病的發生。
  除了有體適能檢測與癌症篩檢外,關心警員健康的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還分享了「年過四十,健康不亮紅燈」以及創新研究與新藥研發治療惡性腦瘤、胰臟癌、乳癌、肝癌以及膀胱失禁方面的醫學新知。林欣榮院長表示,警察人員勤務繁忙,生活常處於高壓力下,作息不正常,也造成飲食不正常,而健康的身體與健康素養息息相關,若能改善生活習慣,常運動,並結合飲食,定期接受健康預防檢查,可時時刻刻掌握最佳的體能及健康狀態。
  「你是否過了四十歳了呢?如何讓年過四十歳,健康不要亮紅燈呢?」從3C的預防來看健康,什麼是3C呢?腦血管症病(CVA)、冠狀心血症病(CAD)、 癌症(Cancer),這三種疾病稱為3C。行醫三十餘年,腦神經外科權威,林欣榮院長殷殷提醒警員,不要小看平時的小毛病,有些人可能只是頭暈而已,卻没有進一步檢查,若是腦血管阻塞引發的頭暈,後果將不堪設想。
  腦血管疾病,常常會留下可能肢體殘障、臥床不起,甚至性命不保,病人苦家屬更苦,這是在腦神經外科最常見的遺憾。事實上,3C疾病透過健康檢查,是可以不讓悲劇再發生,林欣榮院長指出,保養身體就像保養汽車一樣,有誰的車子故障了才進廠呢?當然不是,一定要定期保養,以確保平安。
  曾經有位五十一歲王姓病友,曾經腦幹小中風,在他院治療後經常頭暈,磁振造影發現他的基底動脈血流不足,醫師建議「萬一中風後,請盡快到急診室,我再救你」,林院長說,「但他到我們醫院後,我們的團隊覺得等到中風後已經太晚。何況,一旦發生中風,所有的醫療處置只能被病情牽著鼻子走,無法有計畫的應付疾病。」因此病人接受醫師建議,在中風發生前,就先對付疾病。
  3C疾病不是不能預防,而是失敗在「生病才看醫生,醫生只看病人」過時觀念。改變觀念就是「健康時看醫生,醫生看健康人」。林欣榮指出,健康檢查就是在症狀還未出現前,就將心臟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或癌症提早發現出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在心腦疾病預防上,心臟血管檢查可透過256切電腦斷層檢查,腦血管檢查可以腦部磁振造影(MRI)揪出異常。林欣榮也透過實例影像讓參與座談的警員看清楚高科技儀器的銳利診斷。他強調,腦疾病最難醫治,尤其是中風,很難完全復原,不想病倒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讓中風發生。
  林院長指出,磁振造影(MRI)可做全身檢查,也可針對腦血管病、腦瘤、脊椎、關節、攝護腺癌、乳癌……分腦部、頸椎、腰椎、腹部等分項檢查;低輻射超薄電腦斷層掃描是檢查冠心病、肺癌的利器;電腦斷層正子掃(CT/PET)可以早期發現肺癌、乳癌、甲狀腺癌、惡性淋巴癌等癌症,及腦退化相關疾病。超音波及磁振造影可檢查肝癌、膽道疾病……等。
  四十歲是人生老化的重要關卡,如果願意改變生活方式,飲食清淡或素食,控制好血脂、血壓、血糖,就有機會延緩老化;再加上定期保養健康檢查,在健康道路上,就不會碰到紅燈,甚而通暢無礙。花蓮慈院醫療團隊鼓勵民眾改變就醫觀念顧健康,同時還有堅強的醫護團隊守護病人的健康,搶救病人的生命,林欣榮院長指出,這也是花蓮慈院立足花蓮展望全球的任務與使命。

圖:員警三分鐘登階測試體適能。












圖:慈濟團隊為警察進行口腔篩檢。












圖:林欣榮院長「年過四十」健康專題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