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住家浴室、廁所起火 怎麼回事?

住家浴室、廁所起火 怎麼回事?

記者吳佳俊/報導
  近期花蓮市美崙住宅區發生一起特殊火災案件,因為起火的位置居然是在浴室裡面,但令民眾譁然的是「浴室」為什麼會起火?在一般民眾的印象裡,浴室內部幾乎擺放的都是衛浴用品,並無任何易燃物品或裝潢材料,甚至沒有任何用火或用電(除照明)設備,但令人疑竇的是什麼東西引發火災?
  在過去的火災統計資料理,一般住宅的火災發生位置主要在客廳、臥室或廚房,且起火原因不外乎電器故障、煙蒂處理不慎及烹飪意外引起,鮮少在浴室或廁所裡發生火災。但這類特殊案件近年來仍然出現幾起,起火原因經調查主要為煙蒂處理不慎引起,因為有些人習慣上廁所時抽菸,抽完後直接丟到垃圾桶內,一旦餘火未熄滅,則容易引燃垃圾桶內易燃性衛生紙,進而發生火災,且此類火災特別容易出現在學校或公園的公廁裡。
  不過這件美崙民宅浴室起火案例並非是煙蒂處理不慎引起,因為起火位置是在天花板附近,猜想難道是照明設備故障引發的火災嗎?不是,出乎一般民眾預料,火災是故障的排風機所引發,因為現代之住宅浴室或廁所不一定都有對外窗,為了要將穢氣排出,經常會在天花板裝置排氣風扇,經過日積月累的運轉,加上塵汙與濕氣的影響,容易造成過負載或馬達層間短路而引發火警,因此,消防局林文瑞局長呼籲民眾,一定要經常注意家裡浴室或廁所內的排風機,一旦出現轉速放慢或異常聲響時,就要立即檢修或更換,避免類似火災再次發生。

圖:美崙民宅浴室火災經查,起火原因在排風機故障引發火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