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劃設辦法業已體現部落自主劃設精神 原民會鼓勵部落或民族儘速組成劃設小組

劃設辦法業已體現部落自主劃設精神
原民會鼓勵部落或民族儘速組成劃設小組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有關25日卡大地布部落封閉南迴公路部分路段,自主宣示部落傳統領域一事,原民會表示,「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對於劃設傳統領域的制度設計,本來就是為了體現部落或民族自己當家作主的精神,因此在該辦法第4條明文規定以「部落或民族」為劃設之主體,故部落或民族原本就可以依該條規定,自行組成「劃設小組」展開劃設傳統領域作業。原民會及各級地方政府將扮演部落夥伴的角色,只要部落或民族需要行政資源,行政部門將積極從旁協助、陪伴。另依該辦法第10條規定,部落只要將劃設成果提經部落會議通過並循序辦理後,由公部門協助辦理後續圖資建檔及公告等行政作業,即可將傳統領域之劃設成果公告,因此,卡大地布部落可以依劃設辦法組成「劃設小組」自主劃設傳統領域。既然劃設辦法已體現部落自主劃設精神,原民會鼓勵各部落回歸劃設辦法之規定,與各級原住民行政團隊攜手儘速展開傳統領域劃設公告作業,以有效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益。
  另據日前報載,大部分的原住民立法委員均支持分階段處理傳統領域劃設問題,原民會進一步表示,雖然劃設辦法現階段礙於法律授權的有限性,只能先處理公有土地之傳統領域劃設問題,至於劃設傳統領域所涉私有土地問題,未來將依據原基法第20條之規定,並遵照蔡總統於今(106)年3月20日在「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一次委員會議之裁示,針對「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的立法方向,持續進行討論,經過充分溝通和理解後,用法律的位階,完整確認原住民族土地的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