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打好手裡每一張牌-漁 樵 閒 話

打好手裡每一張牌

這是美國第34任總統「艾森豪」的故事,篇名「牌,是上帝發的」,很有啟發性。
  艾森豪年輕時常和家人玩紙牌遊戲。有一天晚餐後,他像往常一樣和家人打牌遣興。
  這一次,他的手氣不好,每次拿到的都是很差的牌。開始時,他只是抱怨;後來,他實在是忍無可忍,發起脾氣來。
  一旁的母親看不下去,正色對他說:「既然要打牌,你就必須用手中的牌打下,不管牌是好是壞。好運氣,是不可能都讓你碰上的。」艾森豪聽不進去,依然忿忿不平。
  母親於是又說:「人生就和打牌一樣,發牌是上帝。不管你手裡的牌是好是壞,你都必須面對。你能做的,就是讓浮躁的心情平靜下來,認真把牌打好,這樣才有意義。」
  艾森豪此後一直牢記母親的話,並激勵自己積極進取。就這樣一步一腳印,幹了中校,一直升任盟軍統帥,最後登上美國總統大位。
  上帝發的牌,總是有好有壞。一味嘀咕埋怨,是沒有半點用處,也無法改變現狀。
  一個人所處的環境,靠個人也許無力改變;但如何適應環境,則是自己可以控制的。
  人的一生,難免會碰上許多問題,遇到不少挫折。在面對困挫時,怨天尤人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積極調整好生活態度,勇敢迎接挑戰,並盡最大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
  記住,「牌」是上帝發的,我們拿到什麼就是什麼,別無選擇!也不可更換!我們所能夠做的、應該做的,就是如何將手裡的牌「優化組合」,並力求把每張牌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