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玉里鎮代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八)

玉里鎮代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八)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民代表會最近在主席呂理忠率領下前往日本國京都、大阪、和歌山、淡路島等地區考察以為借鏡,接續參訪「金閣寺」,金閣寺正式名稱為「鹿苑寺」,日本應永元年(1394年)足利義滿以位於河內國的領地與西園寺家交換獲得這塊當時稱為「北山第」的山莊,而開始進行整理與改建,其規模可以與天皇住的御所匹敵,所有重要的政治功能全集中在這裡。隔年足利義滿把征夷大將軍職位讓渡給其子足利義持並出家入道,1397年(日本應永四年)將北山第改名為「北山殿」,並且把「舍利殿」作為自己修禪的地方。剛完成的北山殿規模相當的大,寺裡主要建築有舍利殿、護摩堂、懺法堂、法水院等佛教建築,以及宸殿、公卿間、會所、天鏡閣、拱北樓、泉殿、現雪亭等住宅關係的建築,其中舍利殿耗資最大,由於足利義滿將舍利殿修築得金碧輝煌,當時的人就已稱其為「金閣殿」。足利義滿死後,其子遵照他的遺願,勸請夢窗國師開山,將北山殿由宅邸用途改為禪寺,並以足利義滿的法號命名為鹿苑寺,山號則為「北山」。在應仁之亂當中,鹿苑寺大部分的建築都遭到燒毀,只有舍利殿倖幸,成為北山文化唯一的古蹟,因而被日本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就列為國寶。
  然而很不幸的,在1950年(日本昭和25年),舍利殿因為一名名為林承賢的見習僧人(當時21歲)放火自焚而完全燒毀。就連供奉於殿中的國寶、足利義滿像等也一同化為灰燼。現存的舍利殿是1955年(日本昭和30年)根據原樣重新修復建造,重建後的舍利殿沒有被指定為國寶。1987年(日本昭和62年)全面換新舍利殿外牆的金箔裝飾,足利義滿孫子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學其祖父建造了銀閣寺。金閣寺的庭園是採淨土庭園的形式,整個庭園是對往生極樂世界的想像與模擬,鏡湖池就是佛經裡預言的七寶蓮池,池中用各色奇岩來代表九山八海。至於金閣寺的焦點-金閣則是日本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之一,燦爛的金色樓閣,倒映在碧澄澄的池水中,襯上不遠處的衣笠山及滿園扶疏花木,美不勝收。
  整座樓閣分成三層,每層都各有不同的名稱與特色;第一層是「寢殿造」風格的阿彌佛堂,取名為「法水院」(延續了當初藤原時代樣貌屬寢殿造風格,也就是平安時代的貴族建築風);第二層是「書院造」風格的觀音堂,叫「潮音堂」(鎌倉時期的一種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築風格);第三層也是最高的一層,採用禪宗的風格蓋成佛殿,是中國(唐朝)風格的「究竟頂」(屬禪宗佛殿建築)。屋頂則採寶塔型,上面立著一隻正在展翅的鍍金鳳凰,醒目而尊貴。三種不同時代不同的風格,卻能在一棟建築物上調和完美,是金閣寺之所以受到推崇的原因,除此之外,效仿自衣笠山的池泉洄游式庭園裡有許多風格別緻的日式造景,讓它成為室町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園。

圖:玉里鎮民代表會國外考察,主席呂理忠伉儷及代表俞玉華攝於金閣寺。(代表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