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豪雨釀花蓮嚴重災情 蕭美琴全力協助

豪雨釀花蓮嚴重災情 蕭美琴全力協助

記者張麗英/報導
  近兩個月颱風接二連三重創,艾利颱風雖未登陸,但外圍環流也挾帶了驚人的雨量。國慶連假期間,花蓮因短時間內雨勢又大又猛,淹水、邊坡坍方、道路中斷、路基滑動等災害頻傳。因此11日立委蕭美琴會同公路總局花蓮工務段段長沈清瑞、水保局花蓮分局宋有鍊秘書、九河局張欽澤秘書等相關單位,至壽豐山邊路及水璉台十一線等災區現勘,了解目前搶修狀況,並允諾將協助爭取中央經費協助復建。

災情嚴重 數十年未見
  蕭美琴11日首先前往壽豐鄉山邊路視察災情,該處產業道路因邊坡滑動土石坍方,影響區域內多戶居民通行,年近八十歲的老婦因而須徒步運送生活物資,生命安全堪憂;更有民宅因巨石從高山隨豪雨沖刷滾落,砸毀建物,居民惶惶不安,認為山上可能仍有數顆巨石搖搖欲墜。
  山邊路現勘結束後隨即前往台十一線水璉路段,蕭美琴兩天前已至現場勘災,11日發現坍方規模較兩天前更加擴大,路基仍持續滑動,令人怵目驚心。另外,水璉產業道路也因土壤含水量大,路基滑動,路面也因而移動約兩百公尺遠,沿線電力中斷,居民須繞道而行,現場慘不忍睹。
  勘災所到之處,居民紛紛表示此次災情嚴重可說是前所未見。路基鬆動仍未穩固,是否會有更大規模的崩塌問題,使得周邊民眾憂心忡忡。


災後重建 中央全力支援
  蕭美琴表示,此次花蓮縣境內災情規模不可小覷,災害部分屬中央轄管區域如台十一線水璉段坍方,蕭美琴要求公路總局盡全力搶通,並將穩定地基工作一併考量。針對需全區清查災損範圍者,也請水保局以UVA(無人飛行載具)等儀器觀測,統一確認山區範圍災損,作為災後復建的依據。
  另外,屬地方政府轄管範圍,因規模龐大經費所需甚鉅,地方政府恐無足夠經費進行搶修。為此,蕭美琴立即與行政院聯繫,反映花蓮災損狀況,也立即獲得行政院秘書長積極回覆。
  行政院秘書長表示,行政院已於今(11)日依「中央對各級地方政府重大天然災害救災經費處理辦理」規定,啟動各縣市復建專案。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將依災損程度不同,分列各等級項目由地方政府申報,核定後先行由地方預算支應,不足部分由地方政府提報,工程會將會同中央主管機關審議,以即到即審方式加速處理,力求盡速恢復家園,使民眾能安心、安居。

圖:立委蕭美琴會勘壽豐鄉山邊路災區。
圖:台11線(牛山)道路崩塌情況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