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響應病人安全週 用藥整合很重要

響應病人安全週 用藥整合很重要

記者吳思怡/報導
  「藥師,這個藥要怎麼吃啊?」「這顆藥用來治療什麼症狀?」用藥,是民眾求醫的一大要事,為提升民眾用藥安全、知識與態度上的能力,花蓮慈濟醫院在十月的第三周「病人安全週」舉辦用藥整合宣導系列活動,除了在院內宣導用藥安全外,花蓮慈院也積極走入社區,前往吉安鄉衛生所以及慈濟科技大學宣導用藥整合,貼近與民眾的距離,建立民眾的正確用藥觀念及主動告知用藥狀況。
  「吃藥的時候只能配開水,不能配果汁、茶或咖啡喔!」花蓮慈院藥劑部主任劉采艷把握機會宣導「正確用藥觀念」,與候診民眾分享用藥安全。從各類用藥相關問題,如藥品保存、使用、回收,及指導民眾安全用藥等問題,是藥師們蒐集平常民眾遇到的各種疑難雜症,用問答方式宣導用藥的正確觀念。
  藥是毒,但正確安全用藥,則可藥到病除。劉采艷主任表示,用藥安全不只是醫師、藥師該留心的重點,民眾用藥前,也應該仔細閱讀藥袋上的用法用量、主要副作用或用藥須知、用途(適應症)、藥品名稱、藥品外觀等,「希望能提醒民眾珍惜用藥資源,建立正確用藥觀念,甚至改善民眾的就醫行為。」
  劉采艷主任以活潑、生動而有趣的方式講解正確的用藥,更不時與現場民眾進行互動對話,提出一般民眾常見的迷思,並立刻給予回覆,加深大家的印象。為了讓在場的民眾更了解用藥知識,現場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吸引了不少民眾參與,有的民眾問:「藥品該如何存放?」有的人則問說:「當症狀減輕或消失時,可否自行停藥?」現場氣氛相當熱鬧,也讓民眾用藥知識有更深層的認識。
  為了響應病人安全周,花蓮慈院除了在院內舉辦用藥安全宣導講座外,還設有病人安全週響應活動專區,並提供民眾用藥諮詢與關懷外,也積極走入吉安鄉衛生所以及慈濟科技大學等校園社區,宣導用藥整合,貼近與民眾的距離,建立民眾的正確用藥觀念及習慣。

圖:藥劑部主任劉采艷把握機會宣導「正確用藥觀念」,與候診民眾分享用藥安全。

圖:吉安鄉公所宣導用藥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