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先入為主的偏見

先入為主的偏見

實用科學昌盛以來,人類從懵懂走向探索,也認為:觀察比發現重要,而且有智慧地過生活才有價值。
  生活中的許多事情,都必須透過學習,才能獲得充實與改善。然而,我們卻發現學校教育與實際生活有明顯落差。
  比如說:學校老師出數學題目考學生:「牧場的牛欄裡有三百隻牛,將柵門打開,每分鐘有兩頭牛走出來,那麼,一個半小時後,牛欄裡還剩幾頭牛?」
  老師一再提醒他的學生,對類似問題多動點腦筋,畢業後對大家都有很大幫助。老師強調:在生活細節上多注意,可以訓練學生分辨真假,心裡多點底子。
  可是,一旦我們實地走入牛欄,仔細去觀察計算,問題絕不是像老師出的死題目那麼單純。
  養牛的人都很清楚,牛不會那麼有規矩,每分鐘按時有兩頭牛從牛欄走出來。牠們不是爭先恐後一擁而出,就是根本不想走而賴在那裡,也說不定只有幾頭出去亂逛。實地觀察的結果,這些牛若不是十分鐘之內全部衝出護欄,就是場內場外漫無秩序,但也有可能都懶得出去。所以答案是:「不確定。」
  但是,如果你把這個答案繳給老師,不是挨罵,就是零分,要你重新去試算。
  所以說,學校教育與實際生活,實在差別很大。
  人生的智慧,可濃縮成三個部份:觀察、推論、運用。也就是說,觀察周遭一切,排除「先入為主」的偏見,讓每件事都充滿新鮮與好奇。接著用直覺與邏輯去體會理解,找尋此事與他事的關聯,再配合自然律去運用。
  太陽花學運的所以廣獲迴響,主要在於學校所學與他們親身見聞有落差,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