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台東業者違規經營民宿 花蓮男童溺水腦傷


台東業者違規經營民宿 花蓮男童溺水腦傷
男童家屬痛批溫泉現場無救生員 民宿業者不負責任
 記者謝予恩/報導
  歡樂旅遊卻成家庭悲劇!居住花蓮縣年僅十歲王姓男童,去年七月與家人到台東知本地區一家溫泉渡假村旅遊,不幸溺水,雖救回一命但中樞神經受損,智力、語言及活動能力退化如幼兒。家屬控訴渡假村不負責,也質疑台東縣府放任業者違法營業,明明登記民宿卻經營渡假村。
  王姓婦人說,去年全家人到台東玩,因為這間渡假村有附設泳池,每個人進場還要收60元門票,以為很安全才進去,後來孩子溺水,她在現場卻怎樣都找不到救生員,等到孩子救起送醫,對方才姍姍來遲,加上現場只看到一名救生員,讓家屬懷疑這渡假村根本不合法。
  家長不滿地指出,事情發生後,度假村業者只派經理,出席過一次協調會,之後的第二次、第三次協調會負責人避不見面,家長於是找上花蓮縣議員出面幫忙,結果卻發現,這家度假村根本沒有營業執照,只是使用一般民宿牌,屬於非法營業。
  在縣議員張正治陪同下,男童家屬說,去年七月八日男童跟家人前往台東卑南ㄚㄧㄚ旺養生渡假村渡假,身高約一百三十公分的王童,不慎在深約一百五十公分游泳池溺水,送醫呈現腦性、四肢麻痺等症狀,轉送花蓮慈濟醫院住加護病房二十天才撿回一命。目前男童智力退化,只能讀啟智學校,男童母親辭去工作全心照料,面對龐大復健醫藥費用相當憂心。
  家屬悲痛指控意外發生當時,現場並無救生員執勤,明顯有業務疏失,池畔也無「水深危險、兒童勿入」的警告牌。男童家屬說,王童住院期間,業者從未關心過病況,去年十二月十九日首次開調解會議,但業者一直推卸責任,今年一月兩次調解,業者竟不出席。
  業者說,第一時間就搶救,經營模式與意外無關。事件發生時,救生員第一時間就將小孩救起並進行CPR施救,送醫時,幹部也都前往探視,前後兩次送上數萬元慰問金;在花蓮調解時,都非置之不理。
  縣議員張正治質疑,ㄚㄧㄚ旺養生渡假村登記營業執照是民宿業者,按規定客房數要在五間以下,樓地板面積一百五十平方公尺以下,但渡假村房間數卻多達三十二間,並以渡假村方式經營,他懷疑有多項設施均不合於民宿管理辦法的規定,希望相關單位查清楚是否有違法營業。
  台東縣政府觀光旅遊處指出,ㄚㄧㄚ旺確實是登記民宿卻違法經營旅館規模,縣府曾裁罰卅萬元,並非放任不管。ㄚㄧㄚ旺一直想變更為旅館業,但因土地使用分區問題,目前還無法解決。類似ㄚㄧㄚ旺這類業者相當多,若要徹底解決,應有全國性一致的辦法。

圖:王童父母悲痛召開記者會,控訴台東卑南ㄚㄧㄚ旺養生渡假村非法營業,草菅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