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QR Code搭配自主檢驗 從源頭及末端把關

QR Code搭配自主檢驗 從源頭及末端把關

記者陳品雯/報導
  針對外界質疑四章一Q的「一Q」並無檢驗機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食材,核心精神為「國產」、「溯源」及「安全」,初期為達成食安五環溯源管理,因此導入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追溯食材源頭系統,為確保食材安全,同時建立學校午餐食材供應商或團膳業者自主送驗機制。

先找到源頭 才能在採收前把關
  農糧署說明,QR Code可溯源追蹤源頭生產農民,蔬菜、水果供應前,於採收前5至7天先在田間採樣,送至農委會輔導之8個農藥殘留區域檢驗中心進行化學法檢驗(311種農藥),5天內即給檢驗報告,檢驗合格者,才能採收供應學校,學校端亦會要求食材供應商,每月出具QR Code的檢驗報告。又8個區域檢驗中心之檢驗,統一由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將QR Code的檢驗結果,登錄於四章一Q平台,並介接至校園食材登錄平台,亦即當貼有QR code的食材送到學校,輸入追溯碼,立即可得知該食材送驗時間及檢驗結果是否合格。
  農糧署強調,本(106)年針對送到學校的QR Code蔬果食材,該署已輔導食材供應商或團膳業者,自源頭於田間採樣送驗10,000件,另於學校消費端抽驗3,000件,從源頭及末端雙重把關,確保學校午餐食材安全。

圖:四章一Q圖,初步為學校午餐食材提供溯源及檢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