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議員關切Obike、地下汙水接管、透明垃圾袋政策、原民客家文化傳承、阿美族聖山路況等議題

議員關切Obike、地下汙水接管、透明垃圾袋政策、原民客家文化傳承、阿美族聖山路況等議題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議會第十八屆第五次定期大會縣政總質詢,15日由縣議員邱永双、林宗昆、楊德金、游淑貞、游美雲分別針對Obike公共自行車、地下汙水接管、透明垃圾袋政策、原民客家文化傳承、阿美族聖山路況及明新冰果室裁罰等議題提出質詢,反映民眾心聲,共同針砭時政,期勉縣府持續努力,為縣民爭取最大福祉。

  縣議員邱永双、林宗昆均針對Obike公共自行車提出質詢,Obike上月進駐花蓮,停車亂象層出不窮,自行車佔用風景區停車格、市區人行道,造成市區擁擠、影響市容,且民眾租賃Obike需支付900元押金,縣府應清楚、詳細說明未來使用規範,並訂定相關規定管理。
  縣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答詢,Obike租賃押金900元,7至10日內退還民眾。有關Obike的相關規範,交通部於4月21日已公布自行車租賃定型化契約;針對停車亂象,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4條或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第8條等規定取締,,未來透過訂定相關自治條例、完善規範,籲請民眾遵守交通規則,共創花蓮友善觀光城市的良好形象。
  他也說明,oBike由台灣奧致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引進,因應觀光旺季即將來臨,縣府日前邀集觀光、旅宿業者等召開兩次說明會,許多業者抱持樂觀看法,認為無樁式自行車帶來利多。過去自行車租賃風險高,臺北市YouBike行車糾紛屢見不鮮,oBike租賃採定型化契約,腳踏車須逐輛保險,不管騎乘、租借均受保障。
  彭偉族指出,交通部於4月21公告「自行車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要求自行車逐輛保險,避免因租賃契約內容不明而衍生租賃糾紛。oBike目前陸續於全省各地投放,考量新加坡及其他國家經驗,腳踏車使用手機結合消費、雲端定位,必須加入會員,因屬實名制雲端控制,可做到逐輛開發票、保險,還可舉報違停、故障,相信透過民眾自主性管理,會逐漸步入軌道。
  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鈴補充提及,自行車停放人行道、妨礙通行,依法舉發對象為自行車業者,再由業者轉嫁至違規人。目前市區有一千兩百餘個機車停車格,oBike可停放停車格,倘妨礙通行、違規,將處以新臺幣300至600元罰緩。
  關於縣府挹注420萬元經費,委由鼎漢國際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評估花蓮公共自行車系統之建置,邱永双質詢經費來源及用處,並要求對於Obike公司與縣府合作模式提出說明。
  縣長傅崐萁指出,環保署補助各縣市政府420萬元經費,評估及規劃公共自行車系統,縣府委由台灣最大交通規劃公司鼎漢執行,評估花蓮建置公共自行車的可能性及道路規劃;而Obike是引進新加坡業者,縣府未投入預算建置,業者進駐前承諾會與在地業者合作,並協助將花蓮特色景點行銷海外。

  縣議員游淑貞肯定建設處長鄧子瑜從自強路坍塌期間,每日均可見其戮力關心,目前吉安鄉最重大問題即是地下汙水接管。另吉安路一段、二段路面凹凸情形,盼建設處予以說明。
  縣府建設處長鄧子榆答詢,目前吉安汙水下水道尚未施作地區包含勝安村、永安村、太昌村、北昌村等,以及花蓮市國興地區,分為三個標案施作,目前第一標太昌村、北昌村及花蓮市國興區塊已發包,預計8月開始施工,另外兩個標案已大致設計完成,若路面不平影響行車會優先處理。
  游淑貞也關切7月即將執行的「透明垃圾袋」。「清淨家園從源頭做起!」環保局長饒忠回覆,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第12條,民眾應將垃圾分類為「資源」、「廚餘」及「垃圾」,花蓮縣垃圾處理費自102年5千8百萬元,成長至去年1億2千萬元,為落實資源回收,以往要求清潔隊員隨機破袋檢查,但是阻礙收取垃圾順暢性,也容易與民眾發生糾紛,因此去年5月起公務部門全面實施使用透明垃圾袋政策,有效降低垃圾量、提升資源回收量,並節省公帑支出。
  游淑貞也提及深耕、發揚光大原住民與客家族群文化藝術。她說,花蓮以觀光立縣,原民及客家處辦理許多極具特色的活動,各個村里擁有傳統、特色手工藝品,盼未來協助婦女幹部,拓展行銷通路,並推廣文化資產。
  縣府原民處長陳建村說,感謝議員重視民族文化傳承,縣府長期補助各鄉鎮市公所辦理各項培訓等,去年與行政院原民會合作於吉安鄉辦理傳統花帽製作課程,極具文化生命力。目前刻正推動原住民文創計畫,協助原民朋友推動文創產業,在競爭市場找到行銷通路。

  楊德金議員則肯定縣長傅崐萁帶領縣府團隊致力發展觀光。他指出,交通部觀光局99年訂定觀光拔尖領航方案,分為跨域亮點計畫及旗艦計畫,縣府觀光處應與地方協力,善用在地優勢及軟實力,積極爭取相關計畫,為花蓮觀光注入活水。
  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表示,目前觀光拔尖方案以跨域整合區域計畫為主,觀光處近年均積極提案,例如卓溪鄉步道及七星潭整建獲得競爭型計畫補助,今年則提案台11線豐濱鄉海洋觀光計畫,全力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
  楊德金也提到,日前攀爬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貓公山)發現路況不佳、標示不清,且登頂後看見石碑林立,相當凌亂,原民處應與觀光處及豐濱鄉公所合作,推動貓公山觀光發展及周圍環境維護,讓族人登山朝拜時有一條安全的路。
  縣府原民處長陳建村表示,將向原住民族委員會反映道路維修需求,將積極與各方協調,規劃貓公山觀光環境,讓族人能安全上山,遊客也能享受友善的觀光空間。

  縣議員游美雲以政治思想家漢娜‧鄂蘭理論,說明「平庸的邪惡」是最可怕的惡行。公務文化影響深遠,公務員一個決定足以影響花蓮縣民的幸福及繁榮,公務員應懂得靈活思考,並非僅依法行政。
  游美雲質詢指出,鳳林鎮明新冰果室民國54年設立,是歷史招牌老店,縣府以電量超標罰兩萬元,裁罰不當,應依法、適性辦理。縣府觀光處長彭偉族強調,103年起縣府對於住宅區用電超標持續進行輔導,並無針對特定對象裁罰。
  傅崐萁補充表示,議員給予公職人員建議並無不可,雙方可再充分溝通、協調,基層公職人員仍須依法行政,至於尺度衡量可進一步溝通、協商,希冀議員多給予認真的基層公務員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