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游淑貞關心地下汙水接管及透明垃圾袋政策

游淑貞關心地下汙水接管及透明垃圾袋政策

記者張麗英/報導
  縣議員游淑貞肯定建設處長鄧子瑜從自強路坍塌期間,每日均可見其戮力關心,目前吉安鄉最重大問題即是地下汙水接管。另吉安路一段、二段路面凹凸情形,盼建設處予以說明。
  縣府建設處長鄧子榆答詢,目前吉安汙水下水道尚未施作地區包含勝安村、永安村、太昌村、北昌村等,以及花蓮市國興地區,分為三個標案施作,目前第一標太昌村、北昌村及花蓮市國興區塊已發包,預計8月開始施工,另外兩個標案已大致設計完成,若路面不平影響行車會優先處理。
  游淑貞也關切7月即將執行的「透明垃圾袋」。「清淨家園從源頭做起!」環保局長饒忠回覆,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第12條,民眾應將垃圾分類為「資源」、「廚餘」及「垃圾」,花蓮縣垃圾處理費自102年5千8百萬元,成長至去年1億2千萬元,為落實資源回收,以往要求清潔隊員隨機破袋檢查,但是阻礙收取垃圾順暢性,也容易與民眾發生糾紛,因此去年5月起公務部門全面實施使用透明垃圾袋政策,有效降低垃圾量、提升資源回收量,並節省公帑支出。
  游淑貞也提及深耕、發揚光大原住民與客家族群文化藝術。她說,花蓮以觀光立縣,原民及客家處辦理許多極具特色的活動,各個村里擁有傳統、特色手工藝品,盼未來協助婦女幹部,拓展行銷通路,並推廣文化資產。
  縣府原民處長陳建村說,感謝議員重視民族文化傳承,縣府長期補助各鄉鎮市公所辦理各項培訓等,去年與行政院原民會合作於吉安鄉辦理傳統花帽製作課程,極具文化生命力。目前刻正推動原住民文創計畫,協助原民朋友推動文創產業,在競爭市場找到行銷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