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加速道路復建 避免災損持續擴大 東服中心籲花東縣府能先暫時補強道路結構

加速道路復建 避免災損持續擴大
東服中心籲花東縣府能先暫時補強道路結構

記者吳佳俊/報導
  去年花東許多山區道路因風雨致災嚴重,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因此進行全台復建工程專案,以最快速度審核復建工程案陸續於去年9月、12月完成核定,交由各縣市政府發包、進行工程。今年汛期又將至,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卻接獲部落居民反應道路根本沒修,擔心大雨又來、道路崩毀更嚴重,因此15日邀集原住民族委員會朱技士及族群委員吉洛‧哈簍克、督溪‧嗨岱、花蓮縣政府原民處、富里鄉公所、立委蕭美琴辦公室主任、富里鄉民代表潘務本、立委Kolas Yotaka辦公室代表、黑暗部落頭目陳盛發與族人代表等,前往去年受災嚴重的富里鄉黑暗部落聯外道路會勘,瞭解災後復健工程進度。據了解,去年三個風雨災損復建工程專案,至4月底止,花蓮縣政府整體發包率61.66% 、完工率14.5%,台東縣政府整體發包率36.85%、完工率24.33%,完成度偏低。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表示,去年風雨災情嚴重,行政院特別以最快速度進行審核,就是希望復建工程能在今年汛期前完工,以避免造成更大損害,但目前許多道路工程皆尚未發包、動工,希望縣市政府能先行補強結構或搶通,避免大雨再來時,災情持續擴大。
  去年風雨災情嚴重,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為求最快速度進行復健,因此以專案方式加速審核,並陸續於9月、12月完成核定。其中,花蓮縣部分,「105年7月尼伯特颱風」專案於9月初核定預算1億3千多萬,核定件數46件,至4月底止縣府發包46件、完工8件,發包率100%、完工率17.39%。「105年9月莫蘭蒂、馬勒卡及梅姬颱風」專案於12月底核定預算2億9千多萬,核定件數140件,至4月底止發包73件、完工20件,發包率52.14%、完工率14.29%。「105年10月豪雨(艾莉颱風環流)」專案於12月初核定預算1千多萬,核定件數7件,至4月底止發包0件、完工0件,發包率0%、完工率0%。三案總計核定件數193件、金額4億3742萬元,完成發包119件,完工28件, 整體發包率61.66% 、完工率14.5%。
  而在台東縣部分,「105年7月尼伯特颱風」專案於9月初核定預算4億3千多萬,核定件數248件,至4月底止發包185件、完工149件,發包率74.6%、完工率60.08%。「105年9月莫蘭蒂、馬勒卡及梅姬颱風」專案於12月底核定預算5億3千多萬,核定件數234件,至4月底止發包57件、完工20件,發包率24.36%、完工率8.55%。「105年10月豪雨(艾莉颱風環流)」專案於12月初核定預算5億9千多萬,核定件數229件,至4月底止發包20件、完工4件,發包率8.73%、完工率1.75%。三案總計核定件數711件、金額15億7392萬多元,完成發包262件,完工173件,整體發包率36.85%、完工率24.33%。
  由於整體完工率偏低,許多部落因聯外道路持續中斷而產生嚴重問題。例如富里鄉黑暗部落就因聯外道路持續中斷,原訂將進行部落旅遊的香港大學參訪團可能無法成行,富里鄉民代表潘務本表示部落好不容易開始發展,年輕人也慢慢回來,若道路繼續中斷,觀光客可能就要跑光了。對此,富里鄉公所表示此工程第一次發包流標而暫時無法動工,將先行搶通暫行後再繼續發包動工。原民會則表示,聯絡道路中斷主因為未設雨水排水邊溝,在大雨沖刷下導致路基流失,因此建議鄉公所提案爭取原民處特色道路改善工程,進行治本的改善工程。
       除了黑暗部落聯外道路,另外如奇美部落聯外道路(瑞港公路)、193縣道29K月眉段等處皆尚未動工,赤柯山聯外道路於4月底方完成發包程序,許多部落的農產運輸、對外交通持續不便,而汛期又將來臨,部落族人非常擔心道路災情擴大,未來將更難以復健。對此,許傳盛表示,去年全台多處嚴重風雨災情,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特別成立專案、以最快速度進行審核,就是希望復建工程儘速完工,以避免造成更大損害,但目前許多道路工程皆尚未發包、動工,可能又要經歷風雨沖刷,希望縣市政府能先暫時補強道路結構,若有運輸需求處也先行協助搶通,除避免大雨再來時災情持續擴大,也能減輕族人經濟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