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玉醫之職場心理健康促進系列活動

玉醫之職場心理健康促進系列活動

記者潘青/報導
  每次經過護理站,總是看見護理人員和照顧服務員出出入入忙碌不停。長期持續的工作,很容易讓大家的身體出現各式各樣肌肉痠痛、肌肉僵硬的疲勞症狀。大部分的時候,透過適當的休息,大家的體力會恢復,情緒也會保持穩定。但有時候,即使表面上休息了足夠時間,但還是會感到疲憊、體力沒有足夠恢復、睡眠品質不佳。這時候若又回到職場上班,就很容易累積身體的不舒服,久而久之,也可能影響工作表現和情緒。也就是說,大家很容易不知不覺中,累積了工作壓力相關的身體痠痛和緊張、疲憊的情緒,如果沒有辨識出來,去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和情緒,這些跟壓力相關的情緒和身體不適,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讓大眾在職場或在家裡,對待別人時失去耐心,工作時忘東忘西、工作效率下降,自己也可能變得不快樂。
  要怎麼知道我們可能已經承擔了過度的壓力呢?一般人比較容易注意到,身體痠痛、胃痛、最近經常感冒、睡眠不足這類的身體反應;卻不容易注意到,自己變得容易發脾氣、懶散無法集中注意力、經常有挫折感、力不從心…這類的情緒反應,兩者可能都跟承受的工作或家庭壓力是有很明顯相關的喔!所以,當民眾太常出現這些身體不適的症狀,或者情緒的反應,都要提醒一下自己,最近是否壓力太大,是否要好好調適與紓解我們的壓力了!
  壓力對我們並非不好,而是長期承擔過度壓力,又沒有好好的紓壓,才會對自己的身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衛福部玉里醫院辦理職場心理健康促進活動時,該院同分享了每個人喜愛的舒壓方式,包括:吃美食、睡飽飽、騎腳踏車、約朋友釣魚、打籃球、在家追劇、跟家人去旅行、散步遛狗、星期天做禮拜…,各式各樣、動態靜態、不同喜好的活動,活動當日的午餐聚會大家開心的大笑,打打自製保齡球,健康的宣洩壓力,看看新聞聊聊天,然後再各自回到病房繼續下午的工作,讓職場的同仁感覺相當美好。玉里醫院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提醒每個人,要常常好好愛自己、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這樣才能穩定的、長久的把彼此都照顧好。

圖:玉里醫院辦理職場心理健康促進活動,午餐時大家分享紓壓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