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消防局第二大隊組訓 計算救災及撤退時間

消防局第二大隊組訓 計算救災及撤退時間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第二大隊於15日於萬榮分隊前廣場進行組合訓練,訓練人員消防人員約10人。本大隊組合訓練的目的,主要是讓消防人員如何調節呼吸頻率,節省氣瓶氣量延長使用時間,以及練習計算往返安全氣量以降低火場受困機率。在這次訓練的項目,需模擬救災現場的情況,故參與訓練之消防人員必須穿著消防衣、褲、帽、運動鞋且揹負個人自給式呼吸器SCBA(Self-Contained Breathing Apparatus)進行負重式跑步模擬訓練。在負重式跑步模擬訓練的過程中,每500公尺都會各別計算SCBA氧氣的殘餘空氣量及操作時間,讓消防人員知悉消耗多少氧氣量及花費多少時間,好讓同仁知悉何時需撤退勿再冒險救災。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消防人員救災準則一定是考量自身安全後才從事相關的救災工作,更何況消防人員的工作都具有一定的危險性,若自己都沒法掌握自身安全,那該如何執行每次任務呢?透過這次的模擬訓練,將能夠讓參與的消防人員知悉入火場時有多少救災時間、撤退時間。如此一來,將能夠讓每位消防人員更掌握自身安全,以順利完成每項救災任務。

圖:消防局第二大隊人員穿著消防衣褲、揹負個人自給式呼吸器SCBA,進行負重式跑步模擬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