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差強人意 到底是好是壞-漁 樵 閒 話

差強人意 到底是好是壞

「差強人意」一詞常常被人引用。可是,「差強人意」究竟是:還好?不怎麼好?勉勉強強?不錯?很好?很滿意?也許會有人一時給弄糊塗了。
  通常,有很多人在對某件事情的結果「不太令人滿意」時,都順口說出「差強人意」。結果,認真說起來,這恰恰是誤解了這句成語。
  「差強人意」首見於「後漢書‧吳漢傳」。「吳漢」是東漢光武帝「劉秀」手下的大將軍,追隨劉秀南北征戰,戰功顯赫,被封為掌管政務及軍事大權的「大司馬」。
  吳漢的行事風格積極,在戰事中「諸將見戰陣不利,或多惶恐,失其常度。」因此,吳漢「意氣自若,方整厲器械,激揚士吏。」光武帝劉秀還不時派人去看看吳漢有什麼作為,回報的消息都說他「修戰攻之具」,認真厲兵秣馬。劉秀因此說出對吳漢的評語:「吳公差強人意,隱若一敵國矣!」這裡所說的「隱若敵國」意即「威重像敵國」,不輸給任何一個強盛的敵國。
  所以,依此看來,劉秀對吳漢的評語是極正向的,而且是「很滿意」吳漢的作為。
  很多人將「差強人意」當作是「並不怎樣」、「不太好」、「不是很滿意」,這是不對的!
  「漢語成語考釋詞典」對於「差強人意」注釋為:「原指很能夠振奮人心的意志。」這個「差」字,是說「非常」、「相當」;而「強」則指「振奮」、「興起」。書中還註明:「後世多用差強人意,指大體上令人滿意。」其他類似的成語還有:「差慰人意」、「差適人意」、「差可人意」、「差快人意」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