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加灣部落太國風原味餐桌 品嚐在地美味

 加灣部落太國風原味餐桌 品嚐在地美味

記者陳品雯/報導
  鄰近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秀林鄉加灣部落,即日起要用創意結合在地食材及太魯閣風格美學,用料理征服大家的心。9/18在太魯閣文化創意園區舉辦創意料理成果發表分享會,把傳統小米、燻肉、在地野菜、刺蔥、南瓜等食材,用創意創新的方式重新詮釋,在草地上直接開桌,不求高貴感,而是要用平易近人又有獨創的新風格呈現加灣太魯閣族風格(簡稱太國風)餐桌概念,為年輕人返鄉創業開啟一條新風格之路。
  加灣部落位於秀林鄉景美村,近幾年透過花蓮縣秀林鄉加灣社區營造協會調查與規劃部落導覽遊程,逐漸將遊客帶入部落,認識太魯閣族文化,此次透過花蓮縣政府的協助,由部落工藝師傅邱金景製作餐飲器皿,設計部落餐桌,呈現太魯閣族飲食文化,並於9月18日在太魯閣文化園區舉辦部落餐桌成果發表,更邀請原住民創意料理廚師陳耀忠蒞臨現場交流,利用部落周邊月桃葉及姑婆芋佈置餐桌及示範用傳統的方式烹煮在地食材,呈現食材的原味,加灣部落青年也利用在地食材刺蔥、南瓜等食材製作籤餅及刺蔥卷,把看似平凡的一整顆南瓜搖身一變成為精緻的南瓜小米粥煲湯,南瓜既是湯碗又是食材,讓人食指大動,口福和眼福都飽足。
  加灣部落返鄉青年高維寧強調,參與規劃部落餐桌,讓部落遊程從原本半天延伸至一天,讓遊客從不同角度認識加灣部落,更增加年輕人在部落的工作機會。加灣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表示,今天的部落餐桌發表讓人驚喜不斷,還品嚐到很久沒吃到的原生小米、傳統燻肉等,都是老人家傳下來的生活方式,不僅結合傳統更具創新及巧思,年輕人的創造力值得鼓勵。
  原住民部落餐桌是遊客認識在地文化的重要媒介,透過部落在地食材、傳統食具及飲食方式,從生活體驗和飲食文化深入觸及在地部落文化。為此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透過經濟部經費挹注,協助部落美化遊客用餐環境,提升遊客旅遊品質。日前規劃八條部落旅遊路線。預計於105年9月26日14:00-16:30,舉辦「怎麼玩?到底!花蓮部落新美學旅行同業說明會」,邀請民宿、運輸(九人巴士、計程車司機)及導覽等旅遊業相關業者一同參與,認識部落遊程,推廣部落旅遊。詳情請參考花蓮部落新美學臉書粉絲專頁。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ualienTribeAesthetics/
  官方網站:http://hualientribeaesthetics.com/

圖:太魯閣原味餐桌展示。

圖:太魯閣煙燻豬肉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