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 花蓮準備好了

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 花蓮準備好了

記者陳品雯/報導
  原住民族博物館,今年初選址於新北市三鶯新生地,花蓮縣、桃園市等民意代表紛紛表達不滿,盼原住民族委員會重啟選址評估作業。原民會基於尊重民意,決定針對各縣市政府提供用地的原住民族特色、經營發展及財務規劃,自105年9月6日起巡迴全國八縣市,展開重新選址評估作業。
  縣長傅崐萁表示,臺灣原住民族博物館首應彰顯原住民族文化的主體性與代表性,基於人口特性、文化多樣性、歷史現場(歷史定位)、活的博物館(生活現場)、觀光大縣、區域平衡、學術後盾及迎向南島等八大理由,花蓮縣將積極配合提供土地及規劃等相關配套措施,全力爭取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設在花蓮。
  花蓮縣政府建議,博物館的基地設置在花蓮縣北興路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基地對面的4筆縣有土地,面積合計近2公頃,不需任何土地取得成本,位置鄰近花蓮機場與花蓮港,且是台9線及台11線公路匯集處,行政院長林全日前蒞花視察,承諾蘇花改要如期如質完工,將來通車後,交通必定會比現在便利。
  現有原住民族文化館使用基地近4.6公頃,擁有540個座位的歌舞劇表演廳、綠地及停車場,如將文化館納入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基地一併規劃,面積合計6.5公頃,更可發揮綜效。花蓮縣政府將結合原住民、文化、教育、建設、觀光等各部門,全力配合規劃配套措施,建構完善的國家級原住民文化空間。
  「還原歷史,還原未來,才能邁出尊重原住民族主體性的第一步!」將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設置在原住民族人口最多的原鄉-花蓮縣,這座國家級的原住民族博物館,不僅能串聯東部原民文化觀光資源,更能帶動原民文創產業,創造觀光群聚效應,以及部落生態旅遊,打造部落生活現場、傳統文化資產、原民推廣教育、文化觀光產業的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