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周倉打螞蟻

周倉打螞蟻

一進關帝廟,就可看到「周倉大將軍」護著青龍偃月刀立於關帝聖君身旁。周大將軍一雙鐵腳板,兩條飛毛腿,力舉千斤,一身武藝高強。只可惜,這個人有勇無謀。
  傳說有一天,關公騎著他的赤兔寶馬,由周倉提刀牽馬步行。走累了,來到一棵大樹底下乘涼休息。
  看到樹根附近的滿地螞蟻,關公借機考驗周倉的智勇,對他說:「地上那麼多的螞蟻,你想辦法將他們趕跑。」
  周倉二話不說,揚起鐵臂猛地就是一拳,地面立時現了一個凹洞,螞蟻卻沒事,也沒少幾隻。再一拳,螞蟻還是來來往往,一點也沒怕到。氣得周大將軍一邊猛甩手,又一邊痛得哇哇叫。
  眼看自己鐵臂神拳打區區小螞蟻無動於衷,周倉即得滿臉一陣青一陣紅。
  關公一旁微笑,輕鬆地說:「看我的。」只見他伸出食指,一點不費氣力,輕鬆地這裡揉揉,那裡按按,螞蟻就死了一大片。
  周倉看在眼裡,羞赧地低頭不語。
  有話說:「包子有肉,不再摺子。」內餡真材實料,遠比外皮摺子包得好看更重要。
  做人做事,講究的是「火候」。非必凡事都要斬將立威,殺雞用牛刀。終日計較於比權勢、論財富、爭輸贏。
  有雨花色好,無霜葉不凋。風雨寒暑,只要得時合宜,恰如其分,則萬物滋長繁盛。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必深,有龍則靈;聲不在大,有理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