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2015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將到花蓮

2015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將到花蓮

記者陳品雯/報導
  2015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TIDF),即將來到花蓮,精選16部國內外得獎紀錄片,5/7-5/10在花蓮秀泰影城展開為期四天的紀錄片饗宴!影片主題相當多元,包含2014 TIDF台灣競賽首獎的《公民不服從》,記錄國家對公民權力的進逼;以金門特有的鱟與金門人共同面臨的開發浩劫,帶出中國與台灣在當代脈絡下的拉扯與矛盾。《時光台灣1951-1965》則帶你一起回顧「美援年代」的老台灣!
  而國際影片的部份,則有擅長影像創意拼貼,號稱「不需攝影機的電影大師」艾倫˙柏林納(Alan Berliner)的作品──獨特蒙太奇拼貼影音素材的《一瞬之光》、花了五年時間拍攝罹患阿茲海默症表舅的《以遺忘為詩》;日本國寶級紀錄片大師小川紳介早期的作品《壓制之森》,則記錄了六零年代發生在日本的學生運動;《貪欲帝國》則是2014 TIDF國際競賽首獎的作品,描述南韓三星企業工殤事件,血汗勞工對抗財團的漫漫長路。
  在花蓮巡迴正式開始前,TIDF規劃了「選片指南」,將邀請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副教授王君琦老師與TIDF活動統籌吳凡,在花蓮璞石咖啡館與觀眾們聊聊紀錄片非看不可的理由!此外,TIDF更邀請了《-1287》導演伊恩˙湯瑪斯˙艾許(Ian Thomas Ash)出席花蓮巡迴場的映後座談,並特地規劃「紀錄片講堂:《-1287》影片放映+攝影機的彼端──紀錄片的親密視野」,台灣紀錄片導演沈可尚與《-1287》導演伊恩˙湯瑪斯˙艾許將展開近距離對談。
  活動相當精彩!詳細資訊可查詢官網(www.tidf.org.tw)或臉書搜尋「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https://www.facebook.com/TIDF.info)。

2015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 花蓮場
  影展日期:5月7日(週五)至 5月10日(週日) 
  放映地點:花蓮秀泰影城(花蓮市國聯五路69號)

【選片指南】
  時間:5月3日(週日)14:00-15:30
  地點:璞石咖啡館(花蓮縣花蓮市明禮路8號)
  講者:吳凡(TIDF活動統籌)、王君琦(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副教授)

【紀錄片講堂】
  《-1287》影片放映+攝影機的彼端──紀錄片的親密視野
  時間:5月7日(週四)19:30-22:00
  地點:時光1939(花蓮市民國路80巷16號)
  講者:伊恩‧湯瑪斯‧艾許(《-1287》導演)、沈可尚(紀錄片導演)
  *所有放映與活動皆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