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運用有機食材說故事 創造六級產業新價值

運用有機食材說故事 創造六級產業新價值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了推動地產地消,創造在地產業新價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3月25日於台灣觀光學院美崙校區,辦理「綠色餐飲料理」研習課程,參加對象包含花蓮各農會家政班班員、田媽媽及有機餐廳業者,現場參與情形十分踴躍,民眾更希望此類活動能持續舉辦,嘉惠轄內農友。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黃鵬場長主持開場,表示感謝家政媽媽們熱烈參與,近年花蓮農改場輔導主軸以有機農業為主,以作出市場區隔,除了一級產業的生產,也希望將農產品結合二、三級的產業循序發展,讓農業能朝向六級化概念來創造新的附加價值。
  研習課程特別邀請台灣觀光學院研發長崔震雄分享產業六級化之經驗,他以輔導案例表示,從一級生產發展為二級化加工,可產生9倍之利潤,若發展三級產業,更可達到20倍之利潤,因此建議大家應善用故事行銷帶動農業美學,讓消費者回流花蓮。
  為推廣有機健康飲食料理,台灣觀光學院黃池生老師以市場機制的角度分享,發展農業六級化的競爭優勢,認為現在需求是追求食物的健康、安全為主軸。現場示範以在地有機農產品發展料理,煮出在地好味道,邀請大家一起吃在地、吃當季,另邀請伍佰戶有機農場林佩汝現場示範,說出有機食材的故事,用故事感動消費者。
  本次課程的用意,是希望能利用在地新鮮與美味的農產品素材,設計開發具地方特色的風味料理與加工產品,並結合休閒農業共創生產、生活與生態的三生一體產業,讓農村能夠成為有機樂活的新據點。

 圖:台灣觀光學院研發長崔震雄分享以六級化產業創造休閒農業新價值。

圖:台灣觀光學院黃池生老師(左)與伍佰戶有機農場林佩汝(右)介紹以在地有機農產品煮出在地好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