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移民署長何榮村與花蓮新住民有約

移民署長何榮村與花蓮新住民有約

記者張麗英/報導
  移民署為協助新住民更快適應臺灣的生活,從99年7月起即推動「便民行動服務列車」,提升服務站與新住民照顧服務網絡之互動,延伸服務觸角,擴大服務效能,以積極行動的服務模式走入偏鄉角落,協助新住民家庭因應其所面臨的生活議題與服務需求,適應在地生活。在此服務推動滿6年餘之際,移民署署長何榮村於105年12月21日再次率領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官員來到花蓮,本次由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大隊長唐敏耀、花蓮縣服務站主任胡朝仁陪同共同參與便民行動服務列車行列,本次除關懷訪視弱勢新住民外,並前往吉安社區辦理法令宣導座談與收件諮詢服務,共同體驗「行動辦公室」的服務能量。
  移民署署長一行人首站訪視關懷來自大陸福建省的林女士,其嫁來臺後不久丈夫即中風,家中頓失經濟支柱,女兒接著出生,她必須擔負家中沉重經濟及照顧先生、孩子的責任,因其無一技之長且識字不多,僅能靠做資源回收微薄收入,勉強維持生活。因長期操勞過度,林女士患有風濕性關節炎,每日受疼痛之苦,但其仍然堅持每日做資源回收的工作,不向命運低頭。何署長今偕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官員前往林宅關心林女士現行生活狀況及致贈慰問品,表達政府對在臺新住民的關心。
  便民行動服務列車下午停駐於吉安社區松湖驛站餐廳舉辦居停留法令宣導及座談會,移民署除宣導最新法令,提醒新住民在臺要隨時注意所持證件效期及親人來臺探親相關規定外,並聆聽新住民的心聲。新住民對於本活動均熱列參與,在問答時間,踴躍提問,署長亦作詳細之說明,大家均收獲滿滿。松湖驛站餐廳為來自四川的新住民姊妹王女士所開設,其嫁來臺後與先生胼手胝足打拚,在吉安鄉台九線旁開了這間全是原木裝潢具有異國風味的餐廳,除用餐外,餐廳旁的造景,更是許多來花蓮旅遊的遊客拍照駐足的好去處。
  本次何署長抵花,也特別造訪花蓮畢士大教養院的靈魂人物─顧美玲董事長。其自77年9月來臺,在花蓮畢士大教養院照顧身心障礙的孩子,讓渠等能夠習得一技之長,獨立自主生活,並回饋社會,其以愛與生命為臺灣身心障礙孩子犧牲奉獻,更甚至在百忙中,每週固定到監所帶領查經班課程,關懷、教化入監服刑的受刑人,其服務義行令人感佩。移民署亦贈送二手玩具給院童,這批玩具是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利用每月家庭教育親子課程,由新住民姊妹與孩子共同攜手將二手玩具回收後,清潔、再生,捐贈給院童,別具意義,也呼籲大家珍惜資源。
  移民署何署長表示,「便民行動服務列車」自99年起推動迄今已6年餘,針對各偏鄉地區提供積極而完善的服務,新住民照顧服務網絡的成員與新住民家庭均相當認同本項服務,因此陸委會、海基會也紛紛投入資源共同參與,未來政府仍將秉持最好的服務品質,繼續和民間單位共同努力,推動各項有助於新住民家庭的活動與政策,希望可以帶給新住民家庭最大的幸福。

圖:移民署署長何榮村(右一)等人前往關懷陸配林女士。

圖:移民署署長何榮村(一排左三)與新住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