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文16族語版發表

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文16族語版發表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簡稱原民會) 12月21日(星期三)上午10時,在行政院聯合辦公大樓1樓綠廊廣場舉辦「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文原住民族16族語版發表記者會」。邀請16族語翻譯者到現場一同分享翻譯道歉文的點滴及喜悅,並用族語朗誦道歉文內容。
  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 Icyang.Parod表示,蔡英文總統8月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不僅是真相與和解的開始,也是亞洲國家第一位元首對原住民族道歉的典範,對原住民族具有歷史的意義。為了讓我們的原住民族人分享總統道歉文的內容,原民會特別邀請16族具代表性的語言專才進行翻譯,並請各族語專家3人,計有48人共同檢視翻譯文的正確性,今天16族語加上英語、日語版,總計有18種版本終於出版問世,編排方式採族語中文並列對照外,搭配原住民族老照片及8月1日活動照片,完成呈現道歉文內容。這套書的出版,不僅落實總統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更提昇原住民族語言的地位。
  原民會表示,將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文翻譯成16族語,是我國首次將國家重要文稿翻譯成原住民族語出版的書冊,是一份具歷史意義的重要文獻,除了彰顯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落實,更揭示政府永續保存與發展原住民族語言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