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龜笑鱉無尾-漁 樵 閒 話

龜笑鱉無尾

國語說「五十步笑百步」,台灣話說成「龜笑鱉無尾」,都是指:如此!如此!彼此!彼此!差不多!好不到哪裡去!
  龜和鱉有「同宗」之誼,不但長相差不多,連「藏頭」和「縮尾」的功夫都是一流。
  「隱藏真相」的舉止,是智者所不取;但是,「深藏不露」卻是高招。
  不論龜鱉,兩者遇到侵襲危難,就本能地將頭尾躲進殼甲內,有人認為是「鴕鳥心態」,甚至被辱罵成「縮頭王八」;然而,就某些狀況來說,避實就虛,退避求全,也是「聰明」之舉,如果「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那是匹夫之勇,更是「笨蛋」。
  可笑的是,龜自己的尾巴短,不以為忤,竟又嘲笑鱉無尾,似乎是說:我沒什麼「本事」,你也「精光」不到哪裡,彼此都是「兩光」,可互相為伴,難兄難弟,甚至是「同流合污」也不覺得可恥。
  「龜笑鱉無尾」,有時候也可以當作是自我安慰,自我憐憫,卻讓人覺得牠的「笑」是無知、無理、也無品。
  過去,民進黨罵國民黨「一黨獨大」,笑人家獨裁、自大、鴨霸;現在,自己還不是「一黨超大」,非我族類者,窮凶極惡、殺氣騰騰,大開殺戒,還要株連九族,趕盡殺絕。
  所以說:民進黨的「謙卑再謙卑」根本是騙人的,是披著羊皮的兇惡豺狼虎豹。自己專制,笑人家不民主;自己顢頇,笑人家無能;自己不仁,笑人家不義;自己無識,笑人家愚昧;自己笨,笑人家不聰明。笑來笑去,豈不是自己嘲弄自己,丟自己的臉嗎?
  人貴自知,有尾?無尾?自己心裡有數。如果想以嘲諷他人無尾來遮掩自己的無尾,「一丘之貉」豈不是笑話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