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蕭美琴推動DRTS有成 便捷偏鄉大眾運輸

蕭美琴推動DRTS有成  便捷偏鄉大眾運輸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有效解決偏鄉地區大眾運輸服務不足的困境,公路總局於105年度編列預算辦理「105年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專案」。該專案擇定全國10個地點進行試辦,花蓮縣包含玉里鎮與萬榮鄉兩個試辦點。其中,玉里的部分由中央公路總局補助9成,約140萬,預計將在106年1月3日啟航通車。
  立法委員蕭美琴說明,所謂的「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DRTS)」,顧名思義就是依據乘客實際的需求,在現有大眾運輸服務未能涵括的地區,透過預約,再由承攬業者來進行的公共運輸服務。她表示,公路總局雖然每年針對偏鄉客運公司都有進行營運補助,但是因為既有的路線規劃與營運模式都相當僵化,導致政府、客運業者、乘客三輸的現狀。推動DRTS將可以解決偏鄉運輸的問題,透過玉里的試辦,我們可以間接了解全花蓮在地的運輸需求,未來其他鄉鎮在規劃時,也可依玉里經驗做檢討、修正,建置出更完善的方案。

玉里DRTS 明年初試辦
  蕭美琴說,自己在花蓮7年來,穿梭大小鄉鎮,特別了解花蓮縣內大眾公共運輸服務的匱乏,因此在第九屆立委選舉時,特別將DRTS列為政見之一。當選後,在地方辦理多場DRTS說明會,在中央立法院積極質詢、提案、找官員協調開會,經過兩個會期的監督與催促,很高興在新政府的大力推動下,花蓮玉里的計畫,終於將在明年初試行。
  蕭美琴指出,花蓮玉里的試辦計畫,最初的規劃是以觀光路線為主軸,但這與地方實際的交通運輸需求有所衝突,因此三月的時候,她便積極向時任交通部次長范植谷反應,經過公路總局與提案單位檢討後,才是現在以居民運輸需求為導向。蕭美琴也解釋,玉里是東部第一個DRTS試辦計畫,營運初期會發生一些問題,她希望鄉親能夠諒解,也請鄉親不吝將乘坐心得、建議告知服務處同仁,她會積極再向中央公路總局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