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QR Code+LINE 即時分享中醫訊息

QR Code+LINE 即時分享中醫訊息

記者吳思怡/報導
  冬至是一年中重要的節氣之一,除了全家齊聚吃湯圓外,在養生上也該多留意。為了方便民眾即時取得中醫衛教訊息,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新成立「花慈中醫@LINE群組」,讓民眾健康online,認識中醫養生保健。花蓮慈院中醫部主任柯建新表示,中醫是最貼近民眾生活的一門醫學,舉凡飲食宜忌、生活起居等皆與中醫有關,內容可說是包羅萬象,未來中醫團隊會透過LINE群組不定時分享中醫保健的相關新聞、衛教、食譜等訊息與民眾一起顧健康。
  12月21日冬至到,在享受湯圓的美味時,也要吃的健康。中醫部盧昱竹醫師表示,湯圓由糯米、麵粉、糖製成,其中糯米較難消化,對於腸胃道功能失常,胃潰瘍,容易腹瀉、腹脹、便秘、打嗝泛酸的人不宜多吃外,糯米在食物當中屬於「發物」,會加重筋骨痠痛的程度,有痠痛困擾者要適量食用。
  此外,包餡的芝麻、花生湯圓等等都屬於高熱量、高糖分的食物,對於需要控制血糖、體重的三高患者,是NG食物,愛美怕胖的朋友也要淺嘗即止。如果民眾在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疲倦嗜睡、臉色蒼白等等症狀,盧昱竹醫師建議,可以在煮湯圓的時候,加些老薑、桂圓、紅棗等溫熱性的食材,可以健脾暖胃,補氣溫陽,增加抵抗力。
  盧昱竹醫師提醒民眾,Q彈的湯圓吃起來口感甚佳,但是家中長者或小朋友,牙齒不好或咀嚼能力不佳,吃的時候要細嚼慢嚥,避免吞嚥困難,阻塞呼吸道而窒息休克。在吃湯圓的同時可以配著湯小口喝,潤喉去黏膩。
  花蓮慈院中醫部新成立「花慈中醫@LINE群組」,除了掃描QR Code之外還可用ID搜尋輸入@qtx4973d,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正確、最專業的中西醫健康資訊,分享健康養生、飲食宜忌、季節食補、穴位按摩、拉筋舒展動作等訊息,深入剖析診間患者詢問度最高的疑難雜症,介紹各類疾病的中醫診療思路與方法。帶領民眾一同認識中醫,也了解自己的身體,讓每個人都能用簡單、方便、有效的方式,替自己的健康把關。

圖:花慈中醫LINE QR CODE。

圖:「花慈中醫@LINE群組」分享中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