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學富五車 汗牛充棟-漁 樵 閒 話

學富五車 汗牛充棟

古人說得好:「家財萬貫,不如滿室書香。」還有一句話也不錯:「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
  書,是用來讀的,可從中學習到一些道理。不過,現代的文明人,平常不看書,字也識不了幾個,為人粗鄙,但他懂得「藏書」,客廳的櫥櫃裡,不僅陳列洋酒,而且還擺放幾本印刷精美的中外名著。那些書,幾年來從未有人動手翻閱過,「保存」得像剛買來時一樣新,很不簡單!
  這種會玩藏書的人,有人姑且說他是「附庸風雅」。講白話點,就是庸俗的人,冒充風雅士。
  談到古時候真正愛讀書的人,他們收藏的古籍,常以「汗牛充棟」來形容。
  從字面上來瞭解:屋子裡面,放滿了整個屋子的書;用牛車來運書,能把牛給累得出了汗。可見藏書之多,也因此,「汗牛充棟」這四個字是很正面的,表示一個人書看得多,是個「明理」的人。
  不過,話說回來,「要通古今事,須讀五車書。」這個「學富五車」到底有多少書?說出來可能讓很多人嚇一跳!
  在漢和帝時的「蔡倫」還沒發明造紙術之前,讀書人讀的都是「竹簡」或「木簡」,也就是用竹子或木板寫刻的文字。試想:一片竹片能寫多少字?一篇600字的文章,可能竹簡堆起來有一個人高。
  「學富五車」、「汗牛充棟」,搞不好乘上一百倍,都印成不了一本「紅樓夢」。
  現代的人可享福了,手機一滑,就像「五車」、「充棟」一閃而過。如果不能珍惜這個福分,真是暴殄天物,枉為文化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