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立院經濟委員會考察花蓮地區礦業 傅縣長呼籲礦區經營須符合溝通、安全及回饋三項準則

立院經濟委員會考察花蓮地區礦業
傅縣長呼籲礦區經營須符合溝通、安全及回饋三項準則

  記者張麗英/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6日在召集委員高志鵬率領下,前往台泥佐倉舊礦區及新城山礦區,視察花蓮礦業現況,花蓮縣長傅崐萁、立法委員徐榛蔚陪同視察,並為地方發聲。傅縣長表示,水泥產業是重要的國防工業,美日等世界先進國家皆自給自足,對於在地民眾就業以及政府稅收皆有助益,同時籲請亞泥及台泥與部落族人間強化溝通、安全及回饋三項準則,創造國家、產業及民眾三贏局面。
  傅縣長指出,水泥產業是台灣重要基礎產業,許多建設都需要水泥製品,總統蔡英文推動兆元前瞻計畫,各項基礎建設都需要大量水泥,台灣水泥產業歷年榮獲多項環保獎項,對台灣經濟向上發展實有存續必要。
  他強調,中央與地方政府皆依相關水土保持辦法把關礦區安全,比照先進國家檢查規格。倘捨棄水泥工業,台灣將會物價大漲,過去政府帶領水泥產業東移,為鄉親創造可觀就業機會,希望亞泥與台泥持續與部落族人溝通,讓大眾理解產業存在的必要性。
  針對台泥與亞泥提議協助花蓮處理焚化廢棄物,回饋地方。傅縣長說,依中央政策規定,目前花蓮燃燒之廢棄物均運至宜蘭處理;台泥與亞泥的垃圾焚化爐溫度超過1400度,不僅能處理醫療廢棄物在內的所有廢棄物,且無戴奧辛問題,深盼經濟部基於整體能源及循環經濟考量,在依法行政前提下,協助台泥與亞泥為花蓮焚燒垃圾,也替環保盡一份心力。
  經濟部長李世光提到,經濟與環保兩者應當共存共榮,台泥透過蒐集二氧化碳及生產蝦紅素,提升相關經濟產值超過一萬倍,碳捕捉是台灣減碳的重要環節,經濟部將嚴格督導二氧化碳回收,也鼓勵礦區敦親睦鄰,除了投入經費,更需進一步追蹤後續情形。
  立法委員徐榛蔚則感謝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安排視察行程,讓台泥與亞泥闡述立場,避免背上汙名;水泥工業是國家的基本,而國家扶植產業發展不易,摧毀產業卻很快,切莫使礦業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她也要求台泥及亞泥回饋部落,保障就業權,並公開說明回饋機制,與族人落實良善溝通、消弭誤會。經濟委員會召集委員高志鵬表示,礦區開採將委外安全評估,包括亞泥廿年延展採礦權等。

圖:台泥簡報會議。

圖: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考察花蓮亞泥礦區,傅縣長及多位花蓮立委也到場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