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守時象徵人格-漁 樵 閒 話

守時象徵人格

「守時」也是一般的「信用」,是「人格」的重要指標之一。
  有些人以為不守時只不過是個無傷大雅的小毛病,把「忙」和「一時忘了」,當成自己可以不守時的充分藉口,彷彿慢個十分鐘是理所當然的事。
  可是,嚴格說起來,不守時的人,是缺乏對人的尊重。無論你的官大小,大事業家或小老百姓,「時間」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一天24小時,1小時60分鐘,你絕對沒有權力或任何能力去改變,去耽誤別人。所以,要表現出你懂得尊重別人,必須先學會遵守時間。
  不要以為「差幾分鐘」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不守時可能讓你的信用掃地,可能導致工作失敗。
  「戴高樂」在擔任法國總統時,內政部長「路易斯‧迪克斯」一向以好睡懶覺而出名,開會遲到,約會要人等,都習以為常,成了家常便飯。
  有一天,召開內閣會議時他又遲到了。他偷偷溜進會議室,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似乎這種動作,對他來說已經是熟門熟路。
  過了幾天,又一個重要會議在召開。這位第一把交椅的內政部長大人又故態復萌。他故作匆忙狀,從口袋掏出手帕擦擦汗水,正要編織一些托託為自己的遲到圓謊時,馬上被戴高樂總統制止:「不要說了,迪克斯!你的遲到總是有千百個理由,大家都聽膩了,多說無益,也白費口舌!」
  堂堂一位首席部長,讓總統當著大家的面數落,真是情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