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105年度臺灣原住民族語推薦新詞發布

105年度臺灣原住民族語推薦新詞發布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與教育部會銜發布105年度臺灣原住民族語推薦新詞各族語各90詞,並置於原民會網站(網址:http://www.apc.gov.tw/),透過族語新詞創制及推廣使用,讓族語與現代生活產生連結,提高族語使用度,活絡族語並促進族語永續發展,歡迎各界族人參考使用。
  本年度各族語別新詞各90詞,共計1,440詞,皆為族人現代生活中常需使用的外來用語,除了方便應用,更能使族語隨現代化腳步而發展,主要詞彙類別及內容略如下:
  一、生活用語類:如餿水油、宵夜、自助餐等49詞。
  二、社會文化類:如原住民族委員會、歷史、貿易等17詞。
  三、人與人際類:如博士、村長、戶籍等11詞。
  四、自然環境類:如冰川、化石等10詞。
  五、醫療用語類:如憂鬱症、病毒等3詞。
  原民會表示,所謂「新詞」係將代表新概念、為民眾接受、且在社會生活中廣泛流通的中文詞彙,依據族語構詞規則創制之族語詞彙;希望族人踴躍使用此推薦新詞,共同加入活化族語的行列,替族語永續發展的生命力注入一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