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放下才能瀟灑

<漁 樵 閒 話>

放下才能瀟灑

幽默使人心情愉悅輕鬆,以這種態度去面對日常生活中的不如意事,不快的情緒就容易消散。借助幽默,將瑣碎繁雜的世俗紛擾,擺在適當的心境上,你會發覺,與你整個生活相比之下,就會顯得微不足道。
  幽默可以使大事化小,生氣變得活潑巧笑。
  法國哲學家「伏爾泰」家裡有一個忠實的僕人,可是卻有點懶散,做事欠積極主動。
  有一天,伏爾泰對他說:「我等一下要出門去看朋友,你去把我的皮鞋拿過來。」
  僕人趕忙把皮鞋拿個過來。伏爾泰一看便愣住了,因為鞋子上仍然佈滿著昨天出門時沾上的泥跡疤痕。
  伏爾泰心裡有點生氣:「你怎麼沒把鞋子上的泥跡擦乾淨?」
  「那太多此一舉了,先生。」僕人泰然若素地說:「下雨天,路上盡是爛泥污土,你等一下出去,回來的時候還不是又和現在一樣髒嗎?」
  伏爾泰懶得再去理會僕人,反正他總是這個樣子。於是大步出門,僕人急著追了過去,邊跑邊叫:「先生你走慢一點,請你把廚房的鑰匙留下來。」
  「鑰匙留下來幹什麼?」伏爾泰笑著臉,明知故問。「你出門後,我還要在家裡用午餐啊!」
  「哎喲!我的小兄弟,還吃什麼午飯呢!等我晚上回來,你還不是跟我一樣餓!」
  僕人對主人服務不周,當然會引起主人不悅。但伏爾泰卻以微笑和幽默對待,使僕人在笑聲中得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