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南島民族國際會議 研商國家與原民新關係

南島民族國際會議 研商國家與原民新關係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於11月26日在臺北市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盛大舉辦南島民族國際會議,副總統陳建仁穿著繡有排灣族圖騰的背心出席開幕式。陳副總統特別提到臺灣是南島語族的原鄉,我國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促進臺灣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經貿、科技、文化等各層面的連結,進而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希望能透過臺灣原住民族與其他南島民族間實質的交流合作,進一步拓展多邊合作,建立文化經濟共同圈。
  「南島民族國際會議」是原民會所舉辦的年度國際性會議,邀請各國原住民族傳統領袖、專家學者發表原民社會發展議題。今年舉辦第14屆,特別聚焦8月1日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後的政策行動。加拿大克里族傳統領袖Ovide Mercredi、夏威夷州議員J. Kalani English及澳洲學者Guy Charlton分別分享加拿大、夏威夷及澳洲在元首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後,實際落實了哪些政策及原住民社會發展的經驗。
  陳副總統特別說明了今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蔡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主要是為過去四百年來原住民族因為政策錯誤而遭受的土地掠奪、語言文化流失、歷史抹滅、核廢料存放原住民族土地以及政府未依法積極作為導致原住民族在健康、教育、經濟生活、政治參與等許多層面處於劣勢甚至遭到歧視等處境,向原住民族道歉。總統承諾將設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並處理歷史記憶的追尋、原住民族自治的推動、經濟的公平發展、教育與文化的傳承、健康的保障以及都市族人權益的維護,也要建立具有文化敏感度的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劃設、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並制定《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及《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
  今年的「南島民族國際會議」主題「從和解共生到永續家園:連結南島民族的社會生態智慧」,特別環繞著政府道歉及所延伸的土地爭議協商、傳統文化及政策對話、經濟發展、健康照護與社會支持等議題,邀請來自加拿大、紐西蘭、澳洲、夏威夷、馬來西亞、菲律賓、帛琉、斐濟、關島、日本等國家/地區的官方代表、專家學者等共同分享各國經驗並進行政策研商。其中,加拿大克里族傳統領袖同時也是馬尼托巴新民主黨黨主席的Ovide Mercredi特別提到,國家元首對於原住民族就過去的歷史不正義所作的道歉,是相當嚴肅的議題;只有在歷史事實的如實揭露前提下,真正的族群和解才有可能進行。澳洲科廷大學Dr. Guy Charlton專研各國元首向原住民族道歉與和解議題,更進一步建議臺灣政府儘快認可並執行能夠支持民族國家架構下的原住民族自治權的文化、社會、領土基礎的保障,才可能有效面對原住民族與主流社會和解的議題。
  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我國是亞洲第一個國家元首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的國家,未來的政策作為更將成為全球原住民族社會矚目的焦點。這次原民會特別邀請10個國家/地區的原住民族領袖、專家學者齊聚,是希望通過研議與分享,企圖找到原住民族與國家之間新的關係模式與作法,重新取回原住民的主體性,發聲、行動並且造成改變與革新。

圖:原住民舞蹈令現場來賓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