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擇善固執 剛柔並濟

<漁 樵 閒 話>

擇善固執 剛柔並濟

有一個小男孩外出玩耍,突然狂風大作,下起雨來。男孩脫下衣服,蒙住頭,打算往家裡跑。
  經過一棵大樹底下,他停下來歇息,忽然感覺有東西掉在他的頭上。他把蒙住頭的衣服拿下,發現是一個鳥巢,裡面還有兩隻嗷嗷待哺的小麻雀。
  小男孩小心翼翼地將鳥巢捧在手心裡,他看到在涼風中被雨水淋得瑟瑟發抖的小鳥,不忍心將牠們棄之不顧,於是決定要帶回家去餵養。
  回到家門口,小男孩想起媽媽的話:不允許他在家裡飼養寵物。
  考慮再三,他終於鼓起勇氣,要先進屋裡去徵詢媽媽的意見。他輕輕地把小麻雀放在屋簷下,就匆忙進門請示。
  在他的苦苦哀求下,媽媽很受感動,認為兒子的心地善良,很有愛心,所以破例答應了她兒子的請求。
  男孩子興奮地衝出門去,不料,小麻雀不見了。只見一隻花貓正蹲在屋簷下,意猶未盡地舔著嘴巴。
  小男孩心裡很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大人教育小孩,很少鼓勵他們在什麼狀況下要「當機立斷」,只是一貫地要求他們「這個不行」、「那樣不可以」。
  只要是自己認為對的事情,絕不可優柔寡斷,而且必須馬上付諸行動,事不宜遲!
  不能做決定的人,固然少了做錯事的時候,但也失去了追求成功的機會。在一個開放的民主政商社會,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他的秘訣就在於剛柔並濟的人格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