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3H動力健康操 屋卡棧社區獲全國亞軍

3H動力健康操 屋卡棧社區獲全國亞軍

記者陳品雯/報導
  日前在台東縣舉辦的「3H動力工程專案-活力健康操競賽」全國總決賽,經過為期兩天的激烈比賽,吉安鄉南華部落原住民屋卡棧社區營造協會從二十四隊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一般組第二名佳績,黃馨讚是吉安的驕傲。
  原住民族委員會舉辦「103-104年度部落3H動力工程專案-活力健康操競賽」,自三月份於中北區、南區、花蓮區及臺東區分別進行初賽,各區評選出六隊(一般組及長青組各三隊)優勝隊伍,共計二十四隊,估計約六百五十人,今年由臺東縣政府積極爭取到承辦全國賽事主辦權,也是首次將全國賽事移至東部舉辦,並於日前在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中心舉行。
  二十四隊參加總決賽的隊伍,分為一般組及長青組等二組進行競賽,吉安鄉由南華部落原住民屋卡棧社區營造協會以初賽第二名代表花蓮縣至台東縣參加全國決賽爭取榮譽,在為期二天的激烈比賽獲得全國一般組第二名佳績,鄉公所原民所長張小明指出,這次吉安鄉內的南華部落屋卡棧社區經歷了相當多的籌備時間,更邀集鄉內舞蹈專家來指導,讓南華部落榮獲亞軍殊榮,吉安鄉公所針對部落亮點計畫,希望將這樣的概念成為鄉內部落的據點,推廣到每個部落,讓每個部落都能有居住良好的環境、健康的身體,同時也提升原住民的生活品質。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部落3H動力工程專案-活力健康操競賽」,代表健康(Health)、希望(Hope)及快樂(Happy)三個訴求,希望藉由這三個概念推廣原住民對於健康的觀念,並激發部落社區居民對健康議題的重視,能自主性的整理自己的生活環境,提升生活品質,經由這樣的健康舞蹈,提升大家的健康程度。
  競賽成績出爐後,由原民會副主委陳張培倫,台東縣長夫人陳怜燕、縣議員高美珠、洪宗楷、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處長督固.撒耘及多位原民會族群委員共同頒發獎金四萬元及這項殊榮給吉安鄉南華部落屋卡棧社區。

  成績如下:
  長青組:第一名南投縣帝納有機生活文化促進會、第二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望鄉教會文化健康站、第三名豐濱鄉港口部落文化健康站、最佳人氣合作獎-臺東縣東河鄉泰源部落文化健康站 、最佳創意表現獎-屏東縣三地門鄉青葉部落文化健康站。
  一般組:第一名花蓮縣秀林鄉水源社區發展協會、第二名花蓮縣吉安鄉原住民屋卡棧社區營造協會、第三名花蓮縣鳯林鎮馬里勿發展協會、最佳人氣合作獎-臺東縣長濱鄉真柄社區發展協會、最佳創意表現獎-苗栗縣南庄鄉南江村東江新邨原住民部落永續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