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中橫遊園專車停辦 新城員警嚴陣以待


中橫遊園專車停辦 新城員警嚴陣以待
 記者吳佳俊/報導
  中橫公路春節遊園專車今年流標決定停辦,道安會報通過的「102年春節連續假期台8線-中橫公路(太魯閣至天祥路段)交通疏導管制公告」因此得作廢,可以預期在未實施專案管制下,中橫公路必定湧入爆量的人潮車流,為因應突如其來的狀況,新城警分局已做好初步的預設應變措施,所有員警嚴陣以待,將盡全力完成本次高難度的交通疏導管制工作。
  1日下午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會議室舉辦「研商中橫公路交通疏導管制相關事宜會議」,太管處、公路總局工程處、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新城警分局、太警隊等單位均出席討論協調相關因應對策。
  經熱烈討論達成以下共識,將在太魯閣閣口、遊客中心圓環及天祥設置管制站,以每1小時整點放行10分鐘為原則,另入園方向一律由太管處前進入砂卡礑隧道往天祥方向前進,離園則改走舊台8線,以達到雙向分流,減少阻塞,增快車流的效果。
  以上決議須等縣政府最新的管制公告出爐才算定案,縣警局交通隊隊長黃增樟指出,理論與實務上必定會產生差距,針對整點放行10分鐘的規定,仍得視堵塞情形,由執勤員警視實際狀況即時作出判斷,適時管制截斷車流,排除壅塞因素後再予放行。
  黃增樟也提出許多有效的配套措施,如管制崗員警要善用無線電通報機制,發現堵塞立即回報勤指中心,並通報附近管制崗開始截流,另外也將商請警廣每小時廣播最新即時路況,希望能以資訊的傳遞來達到最大的疏導效果。
  新城分局交通組長黃耀賢表示,太魯閣國家公園座落新城分局轄區,為圓滿達成任務,新城分局責無旁貸負起成敗責任,春節期間將犧牲假期,嚴格管控休假人數,除太魯閣公園外,尚有七星潭風景區、家樂福等重要場所,所有員警將全力投入交通疏導工作。有關員警在各狹路、狹橋、隧道等易壅塞路段執行疏導工作時,請民眾盡力配合員警的指示移動,以共創優良的旅遊品質。
  為使外來遊客有賓至如歸的親切感,新城分局長歡迎各遊客如有問題,請盡量向附近執勤的員警詢問或請求協助,另用路遊客想即時瞭解台八線中橫路況,可電詢新城分局勤務中心,電話:03-8611204。

圖:中橫公路春節遊園專車流標,太管處與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新城警分局、太警隊等單位研議春節交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