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黃枝成含淚:我沒有那麼壞


黃枝成含淚:我沒有那麼壞
高院續開庭 辯護律師提交保之訴 法官同意於2月21日召開合議庭
 記者默帝/報導
  前花蓮市代會主席黃枝成因去年代表會到大陸考察,同團代表謝宜萱中途被毆成傷,返國後,謝在其父親縣議員謝國榮陪同下,前往花蓮地檢署按鈴控告團長代表會主席黃枝成及司機李志興二人涉唆殺人未遂、恐嚇等罪,一審被判有罪;29日下午高院續召開審理庭,黃枝成辯護律師提出交保之訴,經審理法官賴淳良同意於2月21日召開合議庭,在庭上,一臉憔悴的黃枝成,聽到要等到2月21日才要召開合議庭,當場有點激動,淚眼哀求法官:我身體甫開了五個半小時的刀,無法承受被羈押的日子,法官,我不是壞人,我沒有那麼壞;旁聽席的黃枝成夫人楊麗華看了此一情景,忍不住眼淚直直流。
  審理法官見狀,很溫馨感性提醒黃枝成,宜注意身體,不要激動,庭間,也告知辯護律師,交保要件不只是謝宜萱和解問題,包括一些人對黃枝成心生畏懼,請律師應提出黃交保理由及交保之後,一些關係人恐擔心受其報復,心生畏懼,如何讓渠等關係人心生畏懼足以證明能夠釋懷理由,才是交保要件。黃枝成當庭向法官表示,他可以請三位辯護律師幫其保證,自認不是壞人,只是講話比較大聲而已,如果交保之後,有不法行為,願意接受繼續羈押。
  據知,黃枝成羈押中,二個月前因「冠狀動脈病變」緊急戒護救醫,並在慈濟醫院接受手術治療,醫師花了五個半小時完成手術,保住了一條命,根據先前律師曾提出黃枝成的診斷證明書,說明他罹患有「睡眠呼吸中斷症」及「冠狀動脈病變」等多種病症,在看守所時,曾二度因「睡眠呼吸中斷症」發作險些送命,這回,黃枝成緊急開刀,代表律師提出的診斷證明書,的確不假。
  法界人士認為,依辯護律師所提黃枝成係為普通傷害,犯罪情節不是很重大,目前黃枝成身體健康狀況欠佳,以人權考量,給予交保,是可考慮。

圖:去年花蓮市公所新春團拜,黃枝成健壯情形,如今被羈押七個多月,瘦了一大圈,頭髮明顯斑白,神情憔悴。(本報資料室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