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以德報怨 化解仇恨-漁 樵 閒 話

以德報怨 化解仇恨

228事件今天屆滿70週年,歷史的深痕再一次被揭挖。
  從歷史上看,改朝換代或國內地方戰亂,總免不了血腥鬥爭。大家都必須承認,「時代背景」造成的遺憾,可以被歷史記載,卻不能漫無止境的被別有居心的政客作為炒作題材,視民粹為至寶。
  日本侵華之殘忍無道,別的不說,光是「南京大屠殺」就至少有30萬人成冤魂。國民政府還能「以德報怨」,原諒日本人,這種寬容大量,是什麼人主張的?
  要追究228事件的責任,「老蔣」已走遠了,推給他承擔,他也不說話,因為他知道「以德報怨」可以化解仇恨。
  反過來說,既然要給台灣尊嚴,228事件要追求真相,那麼台灣滿足日本皇軍的「慰安婦」是不是也該向日本討個「公道」?二次大戰被日本捉去當兵的數以萬計年青人,白白去送死,日本棄之不顧,讓無數台灣人生活失去倚柱,是不是我們執政黨代台灣人討個「交代」?日本人欺壓台灣人,剝奪教育、工作發展權,該不該給個「鞠躬道歉」?
  仇恨,如果可以讓歷史造成的遺憾,得到解放與安慰,那麼,是不是大家就會平安幸福、政經發展?
  日本佔領台灣留下的古蹟,很多地方仍被陳列紀念。我們的「總統府」依舊保留,台大等名校的校舍以及不少建築文物,至今仍被保留使用,正是「尊重歷史」,如同我們的「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一樣,需要被尊重,因為那些都是過去發生的。大家該知道:你我都將成為過去。忘記過去,才能走向光明的未來。
  現在的踏實,寫下明天的歷史。何妨放下仇恨,多做些福國利民、造福社稷的美事?利用228拿來獨立建國的正當性,恐怕有無盡的歷史錯亂的糾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