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毛治國應允諾林榮復站及高架橋

毛治國應允諾林榮復站及高架橋
王廷升要求復興林榮車站及壽豐、玉里鐵路段高架化
記者張麗英/報導
考量區域發展 鳳林林榮復站有望
交通部長毛治國8日應立委王廷升要求,蒞花召開協調會,針對影響花蓮中部地區發展繁榮的林榮復站議題進行研商。這個廣受各方關注與重視的訴求,鐵路局、鐵工局與新光兆豐公司三方先前已召開十五次協商會,新光兆豐公司同意無償提供車站用地、捐款3億1千5百萬元,作為復站工程興建所需,但交通部與鐵路局仍強硬要求日後營運如有虧損,由新光兆豐公司負擔;補貼虧損上限為每年1,500萬元,並以50年為期等諸多不合理要求。王廷升表示,這個契約實在「強人所難」,並顯出交通部沒有擔當的作為,會中王廷升強力要求為了地方發展需求,交通部不應拘泥於契約文字,應以林榮站實際營運績效及帶動鳳林、萬榮地區繁榮與觀光發展為首要考量。毛治國表示相當贊同王廷升的觀點,將責成鐵路局、鐵工局依上述原則重啟規劃,以加速林榮復站作業。
壽豐 玉里鐵路高架朝全線高架規劃
壽豐鄉長久因鐵路行經而造成東西阻隔,嚴重影響當地發展,王廷升表示,若至少從菸葉改良場起至溪口間改設高架,則由台九線往立川漁場、往豐德街及中山路141巷往東之三處地下道皆可恢復平地,另往怡園渡假村及中正公園牌樓前之平交道可撤除,將有助於便利壽豐鄉東西向交通並帶動地方整體發展。
會中亦針對花東鐵路穿越玉里鎮三民段高架化進行討論,王廷升要求交通部將全長1.7公里路段全面高架化,如此農地既可不被鐵路切割,保留當地千畝農田優美景觀,二來可解決鐵路截斷區域排水系統,而造成的水患問題。
毛治國最後表示,壽豐、玉里鐵路高架將依王廷升要求,研議朝向全線高架化進行規劃,以利於解決水患問題並帶動地方發展。
圖:立委王廷升(中)要求交通部長毛治國(右)重啟規劃林榮復站及壽豐、玉里鐵路全線高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