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她怎麼說就怎麼對-冷 眼 旁 觀

她怎麼說就怎麼對

「賈人渡河」這個故事,是明太祖朱元璋倚重策士「劉伯溫」所寫,主要在說明一個人必須「言忠信」,背信則人亡。
  這個故事大意是說:住在濟水的一位有錢生意人,有次坐船渡河時不幸沉船落水。幸好河中有浮草架住了他,於是大喊救命。有個漁人正要撐船過去救援時,有錢人就急著許諾:「我是這裡的大富豪,你能救我,我就賞你百兩金子酬謝。」但當漁人救他上岸後,他卻吝嗇地只給漁人十兩金子打發。漁人跟他理論,富翁反而翻臉嘲諷說:「你只是個打魚的人,一天能賺多少錢?我給你十金難道還不夠嗎?」漁人無奈地走了。過了一段時間,這個商人又發生船難,這時當初救他的漁夫也在場。有人勸他去救人,漁夫卻說:「他是個專開空頭支票的人!」乾脆袖手旁觀,讓商人喝飽了水淹死。
  蔡英文慣用「政策大轉彎」,從來「言而無信」。08年說18%不公不義,要廢除;可是11年被抓包她也有領,他卻撂狠話:「今後我無錢做公益。」05年她說:台灣必須靠電能帶動經濟,核四一定要建;08年她又說:「台灣必須推動無核家園,核四一定要廢除。」15年轉而宣示:無核家園必須有兩個條件,台灣應可在50年之內完成。2000年她擔任陸委會主委說:兩年服貿一定要趕快通過;可是14年她改說:服貿是黑箱作業,簽了會影響就業,千萬不能通過。08年她罵馬英九總統兼黨主席是「黨國不分」,想搞獨裁;16年勝選,便馬上改口說總統兼黨主席是好事,不會出問題。08年她說執政黨立委過半,完全執政是國家災難,憲政危機;16年大獲全勝則說執政過半才能完全執政,完全推動政策。反正,她怎麼說,就怎麼對,你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