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228紀念 家屬呼籲發掘歷史 公布真相

228紀念 家屬呼籲發掘歷史 公布真相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228事件70週年,花蓮縣228關懷協會在「和平廣場」舉行紀念音樂會,遺族代表呼籲蔡英文政府一定要發掘歷史、公布真相,並認為應撤離中正紀念堂、慈湖駐衛警與表演儀式,將中正紀念堂改為台灣民主轉型正義的紀念堂。
  1947年228事件中,花蓮有7人死亡,2人失蹤,175人受難,2013年,縣長傅崐萁把花蓮市曙光橋旁的空地規劃為「和平廣場」,除了有和平鴿造型紀念碑外,還設立了一個和平鐘,連續4年都在此地舉行228紀念會。
  花蓮縣228關懷協會還是透過音樂會、獻花、敲和平鐘等儀式舉行追思。包括花蓮信義國小、花崗國中,分別演奏動人樂曲。
  受難家屬張安滿致詞呼籲蔡英文政府,要把歷史公案徹底的展現在全世界的面前,讓世界看到台灣確實走上民主。「228事件已經發生70年了,當年目睹慘案的人都已經凋零,他們第二代也都邁入年老,假如政府再不運用政府所有的力量挖掘歷史,則我們歷史將趨於消失,那麼民進黨政府,蔡英文總統將也就是蔣介石政府屠殺人民共犯,我們希望民進黨政府能竭盡所能在可能時間內,將這件歷史公案徹底展現在全世界面前,讓世界的人看到我們的國家確實走上民主。蔡英文總統一直說轉型正義,但是在我看,一年來,蔡英文總統還沒有盡到歷史轉型正義的責任,到現在,中正紀念堂還在為往年的專制暴君做無謂的英雄崇拜,還在不斷做一堆的表演,我認為是不是要停掉中正紀念堂對屠殺者的敬拜?可以作為台灣民主轉型正義紀念堂,可以陳列對台灣民主有貢獻的人,作為台灣永久的紀念。第一步應該撤除包含中正紀念堂、慈湖的所有駐衛警,減輕軍警負擔,並撤除儀隊表演,讓全世界的人看到台灣真正成為崇尚自由國度。」
  張安滿的祖父張七郎,是花蓮縣首屆參議長及制憲國大代表,在228後,與2個醫生兒子張宗仁、張果仁,突然被大批軍警從鳳林鎮家中,押往郊外槍殺,在228事件中,父子3人一起遇害。